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没有一款爽身粉评级达到五星

2020-07-09 14:06:09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婴儿爽身粉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安全性亟待提高

没有一款爽身粉评级达到五星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牵头进行“2020年婴儿爽身粉比较试验”,选取市面上较为常见的20款爽身粉进行测评。20款产品中有14个国产产品、6个进口产品,没有一款样品评级达到五星。

据了解,爽身粉、祛痱粉是夏季婴幼儿常用的一种护肤品,不仅能吸收皮肤褶皱处残留的水分,还能预防汗液刺激皮肤,保持皮肤干爽舒适,减少痱子、湿疹的产生。但是近年来,因爽身粉质量不过关引发的事故也屡屡发生。自2012年起,某国际知名品牌爽身粉因含有滑石粉,可能伴有致癌物石棉,被美国多地起诉,涉及的赔款金额巨大,至今仍在上诉。在此次试验之前,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区消委会开展了婴儿爽身粉消费调查。结果显示,85%的消费者会选择给宝宝用爽身粉,但93%的人对爽身粉安全性存在担忧。

本次比较试验广泛征求企业、业内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意见,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QB/T 1859-2013《爽身粉、祛痱粉》,结合欧盟化妆品法规EC 1223/2009及其相关修订文件、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局关于可避免杂质重金属限值的调查报告以及其他相关标准、法规和技术文件的要求,采用国家标准方法、实验室通用方法进行检测。测试的目的,不仅是要测试产品是否合格,更要在合格的产品中“优中选优”。

此次测试从石棉、重金属、10μm以下颗粒含量(包括纳米颗粒)、水分及挥发物含量、吸湿性、爽滑性等12项指标展开品质比拼。20款样品中,13款获得四星评分,其中8款为国产品牌,5款为外国品牌;国产品牌爱得利婴儿爽身粉综合评分最低,为3分。“这表明国产品牌在质量上与外国品牌还是有点差距,依然需要努力追赶。”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化学测评结果显示,20款爽身粉样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本次比较试验将成分表中含有滑石粉、云母原料的14款样品做了石棉检测,结果显示,14款样品均未检出石棉纤维。但同时,也有4款样品不符合德国BVL限量要求,均属于含植物淀粉不含滑石粉原料类型,不符合要求的重金属有铅、砷和镉三类。

物理检测中,20款样品粒径大小在10μm、5μm和2.5μm以下的颗粒含量最高分别为33.26%、16.00%和7.34%。其中,4款样品10μm以下颗粒含量超过30%,误吸风险较高;植物淀粉类爽身粉的粒径整体大于滑石粉等矿物质类爽身粉,误吸风险相对较低。一款样品检出纳米颗粒,可能存在较大误吸风险。

吸湿性、爽滑性检测方面,3款样品的吸湿率最高,分别为15.38%、10.51%和8.55%。整体而言,植物淀粉类吸湿性整体强于滑石粉类,吸湿性差异显著。

对于此次测试结果,深圳市消委会建议,家长在使用爽身粉时,应避开宝宝的口鼻,或者做好防护措施,涂抹动作要轻柔缓慢。不要在有风的地方使用爽身粉,不要给呼吸道疾病高风险的宝宝使用爽身粉。植物淀粉类爽身粉相对更易受微生物污染,开封后应及时使用。使用爽身粉后,更要给宝宝勤换尿布或保持皮肤清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低 ...

  • 胸中蕴正气 撑起艳阳天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 ...

  • 江苏省苏州市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