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试点电梯“按需维保”改革

2020-07-08 14:18:13 中国质量报

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

上海试点电梯“按需维保”改革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电梯维保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出电梯“按需维保”改革模式。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发布的电梯维保模式改革政策。

“按需维保”是指根据电梯的安全状况和运行工况,以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为目标,科学确定电梯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的一种维保模式。电梯维保企业若具有实施远程监测管理能力,并采用信息化系统开展电梯维保工作,可通过自我承诺的方式,自愿参加试点。实施“按需维保”的电梯则需经使用单位同意,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配备远程监测装置,可实时交互数据和持续在线。

实施“按需维保”,将使电梯维保从原来每15天一次的例行维保,转变为“全天候监测+针对性维保”。电梯维保单位通过安装于电梯上的远程监测装置对电梯日常运行状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根据电梯运行状况,及时调整电梯维保项目和周期,并进行预防性的维护保养,可以有效降低电梯发生故障的风险。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三菱电梯先行试点“按需维保”,通过自主开发的物联网远程监视技术,结合产品特性,选取了多个代表性住宅项目,对电梯提供了全天候的物联网技术跟踪,并采取有效、动态的“按需”维护和针对性点检的作业模式,既提升了现场维护保养的效率,减少了现场施工作业的停留时间和人员相互间接触,又做到了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掌握和对故障的远程分析,充分确保了电梯运行的安全和质量可控。

此次,在上海全市全面开展“按需维保”试点,通过研究制定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评价指标,乘客最关心的故障率、停梯时间、救援时间等指标将作为电梯维保质量最重要的评判依据,将原本的以维保工作量为主的监督评价体系,转变为以维保质量和效果为主的监督评价体系,引导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

为保障“按需维保”试点的有序开展,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按需维保的监管,保障试点电梯的安全运行。比如,规定电梯现场维保间隔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试点电梯必须配备实时的远程监测装置,并保证持续在线;按需维保情况须上传市智慧电梯平台,保证按需维保过程的可追溯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年节省燃料气消耗约 ...

  • 聚焦决战决胜 贡献钢铁力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