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留下“母鸡”生“金蛋”

2020-07-07 15:52:17 中国质量报

留下“母鸡”生“金蛋”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产业扶贫纪实

□ 周常青

下坪村地处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大山深处,山路崎岖,翠竹成海。6月15日上午,笔者来到下坪村下塅村小组调研。面包车载着众人渐渐驶入了群山的怀抱。这里,天空蓝得纯净,竹木绿得醉人。

来到村民何禄发的家,笔者看到一些榨笋的箱子摆放在屋后,上面缠着蛛丝。他从懂事起就跟着爷爷上山挖笋、榨笋。

“我今年不榨笋了。”何禄发说。这位榨了40多年笋的村民,为何放下了老本行?

换一种“吃”法

下坪村山多地少,贫穷落后,2017年贫困发生率高达19.8%,是袁州区贫困户人数最多的深度贫困村。封山育林后,村民靠山吃山砍伐竹木的老路行不通了。

下坪村有毛竹林4530多公顷,竹笋资源十分丰富,以往家家户户在山上搭笋棚,挖笋、蒸煮、榨笋、晒笋。这种传统的榨笋模式,生产效率低,还要靠天吃饭。如何让下坪竹笋做成产业,让靠山吃山换一种“吃”法?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2018年初挂点帮扶下坪村,为村民找到新路子。截至今年6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先后18次入村调查指导,4次带队赴江西(宜春)青龙集团沟通协调。该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与青龙集团扶贫工作队集中力量,多渠道多举措帮扶下坪村。他们经充分调研和沟通协调,决定帮助开办一家年加工鲜笋能力达150余万公斤的笋业公司,让下坪村脱贫的路子走得更稳更远。

2018年10月,该局协调青龙集团投入近300万元扶贫资金援建公司,派驻3名扶贫干部对公司规划、设计、施工、卫生检测、登记注册等事项进行直接帮助。经过数月努力,宜春市袁州区下坪笋业有限公司建成。

解放劳动力

2019年初春,下坪笋业投产,面向全村收购鲜笋。村民们从山上挖来春笋,直接卖给公司,再也不用费时费力自己加工了。

下坪笋业当年收购35万余公斤鲜笋,村民卖鲜笋收入达7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贫困户出售鲜笋,每公斤还可获得0.3元的奖励。

为了解决从山上往下运鲜笋的难题,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筹资帮村里修建了道路。到今年春天,下坪笋业生意更红火了,收购鲜笋200多万公斤,实现饱和加工。

该局驻村第一书记谢雷告诉笔者:“有的农户挖笋20多天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如果农户竹山多,仅卖鲜笋的收入就有好几万元。”

笋加工产业化还带来另外一个好处: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往年春天,村民上山挖笋榨笋晒笋,都是手工,费体力、占时间,差不多要在山上耗半年。如果笋榨不好、晒不干,半年的付出就白费了。

今春,榨笋40多年的何禄发没有再上山榨笋,而是把自家山上挖的鲜笋全部卖给公司。“只要挖好笋放在路边,笋业公司就会派人派车上山来收购。”他说,笋子挖到了,不光卖了好价钱,还能腾出时间外出务工,这样省时省事省心更划算。

扶贫车间下“金蛋”

“下坪笋业改变了传统的鲜笋加工模式,也让下坪村广大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谢雷告诉笔者,今年收购的鲜笋除了加工笋干外,还加工了30吨笋罐头、10吨玉兰片,预计可实现利润80万元。

下坪笋业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其中有1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下塅村小组李国华、李文忠兄弟俩均为贫困残疾人,在下坪笋业务工30多天,收入有4000多元。“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对我们残疾人来说真的很好。”李国华乐呵呵地说。

“下坪竹笋品质好,口感好,销路好。”谢雷说,下坪竹笋加工产业的前端、后端都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把中端做好,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下坪笋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只做鲜笋初加工,车间工人只有2个月的务工期。如何促进鲜笋深加工,延长车间生产期,促进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扶贫干部、公司管理人员经过精心调研后,决定延长下坪笋业产业链,往深加工方向走。今年6月初,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协调青龙集团追加投资300余万元,援建下坪笋业二期项目,主要加工笋丝,做成包装笋,提高产品附加值。该“交钥匙工程”建成后,下坪笋业有限公司将实现榨笋、烘干、冷藏一条龙生产,可加工笋干、笋丝、玉兰片、罐头笋等产品。

目前,该公司二期项目已做可行性研究,正倒排工期,投产后可新增3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常年用工生产。根据设计产能,每年可加工包装笋350万包,年产值可达1800余万元,年利润150余万元,下坪村也将由此成为袁州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村之一。

该局扶贫干部帮助下坪村采取“合作社+笋业+农户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鲜笋销售奖励、务工、分红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竹笋加工产业大幅度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增强了贫困户兜底保障能力,也为村公共设施建设和维护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这个产业扶贫项目选得准、选得好,就像是给下坪村留下了一只会生‘金蛋’的‘母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帮助下坪村跳出贫困村,迈向富裕村!”周文军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走进医疗机构开展计量服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紧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食盐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 ...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