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重拳整治防疫用品非法认证

2020-07-06 12:11:29 中国质量报

广东重拳整治防疫用品非法认证

已立案95宗 办结18宗 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 本报记者 王 越

为规范市场秩序,助力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有效遏制广东省防疫用品领域的认证乱象,认证服务品质和效率明显提升,进一步保障了产品质量,便利了对外贸易,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企业困难,积极帮扶广受好评。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编制并向企业免费发放全国首本《防疫产品技术标准与认证参考指引》,通过发布信息指南、开展政策解读、组织咨询培训和深入企业排查问题等方式,主动宣传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和合法认证机构信息,帮助企业正确了解欧盟CE等国外市场准入要求,公告广东省取得资质的防疫用品检测机构名单及能力范围,公开常见案例警示信息,引导生产企业主动选取合法机构实施检测认证,避免因误导遭受损失。截至目前,共深入企业实地帮扶1.28万多人次;组织网上及现场培训80场次,累计培训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1.3万人次,受到生产企业普遍欢迎和好评。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生产企业的认证意识、认证知识明显提高,不再盲目委托无资质机构办理“认证”。

针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迅速查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深入排查问题,迅速查办案件,在符合法定程序及时效的前提下,从严从快查处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完成了对全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的全面排查,发现认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31起,已立案95宗,占全国立案数四成,办结18宗,移送公安部门两宗,并成功办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国首宗未经批准开展认证案件。通过打击违法行为极大地压缩了非法认证空间,虚假认证、买卖证书的不法机构、不良中介明显减少。专项整治行动迫使一些不法机构主动整改、主动退款,为企业挽回不少损失,受到生产企业和合法机构的一致好评。

针对认证机构,能力增强效果提升。目前,企业委托正规认证机构开展检测认证比例显著提高。一方面,针对企业出口认证需求旺盛,有关认证机构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提升认证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解决了服务能力不足、认证周期偏长等困难。例如,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等机构推出个人防护口罩快速检测方案,助力防疫产品便捷高效出口至德国,办理流程缩短至两周。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正规渠道实施认证的意识也明显增强,委托正规检测认证机构开展检测认证的比例显著提高。又如,仅东莞市就有25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企业获得29个CE认证证书和FDA注册等出口国外的资质并进入商务部白名单,有16家企业正委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等单位办理出口认证,另有70家企业正在开展产品认证前的检测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 河北省武安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