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交叉检查

2020-07-03 11:24: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7月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交叉检查,查处对不同所有制经营者实施差别化待遇、设定或者变相设定市场准入障碍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中要求,全省各市市场监管部门需制定检查的具体实施方案、配齐配强赴外地交叉检查的检查组、切实提高检查的针对性,检查情况将纳入今年法治政府、法治浙江建设考核。专项行动将重点查处以下行为。

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行为。包括有关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违规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不同所有制经营者实施差别化待遇;未采取招标投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直接将特许经营权授予特定企业;限定或者变相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无法律法规依据或者国务院规定给予特定经营者财政奖励和补贴等妨碍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行为。

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的行为。包括有关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滥用行政权力擅自设置明显不必要或者超出实际需要的准入和退出条件,排斥或者限制经营者参与市场竞争;以备案、登记、注册、名录、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指定、配号、换证、要求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设定或者变相设定市场准入障碍;擅自增加行政审批环节、条件和程序或者设置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的前置性备案程序;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设置审批程序等排除限制市场准入的行为。

排除限制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的行为。具体包括有关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违规限定供应商、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以在本地登记、注册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等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投标活动的资格条件;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设置项目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活动的资格条件;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和明显超过政府采购项目要求的业绩等门槛,限制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要求供应商购买指定软件和服务,作为参加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的条件;不依法及时、有效、完整发布或者提供采购项目信息,妨碍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明示或者暗示评标专家对不同所有制投标人采取不同评价标准;违规利用信用评价排斥、限制相关市场主体参加招投标等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 宝骏510逆风飞扬

  • 河北省香河县:北方重要的家具产品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