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西贝霸王茶位费”受到查处 消费者呼声越来越高

2020-07-02 15:16:28 中国质量报

“西贝霸王茶位费”受到查处 消费者呼声越来越高

这样的茶位费还是不收为好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西贝莜面村对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收取茶位费投诉已在退款处理中。闹得沸沸扬扬的“西贝莜面村强制收取茶位费”事件终于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介入并要求西贝莜面村退还消费者茶位费而告终。但是,连日来,此次事件所造成的后续影响却在网络上愈演愈烈,消费者关于严查餐饮行业“霸王条款”的呼声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事情的起因是5月28日下午,有网友发帖称,其在餐饮品牌“西贝莜面村”深圳福田区华强北九方店消费后,结账时发现店家收取5元一人的苦荞茶(位)费,5人共计收取25元。“喝不喝都收费,服务员说是贾总规定的。”该网友说。6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到该网友用餐的西贝莜面村门店进行现场检查,证实该店存在强制收取“5元/位”茶位费的霸王条款,并要求该公司全面自查整改。

“我们一直都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视为头等大事。我们有专业的智慧监管系统,有专门收集并跟进处理网络投诉和网友曝光的违法经营行为的团队。近年来,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我们已经处理了不少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但此次事件的影响的确超乎意料。”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茶位费源于广东一带特有的餐饮文化,广东的诸多茶室食肆也一直有收取茶位费的传统,也有些店称之为餐具费。这一传统后来由广东传播到全国。近年来,由于消费者消费水平提高,以及餐饮行业服务提升所需,不少餐饮场所主动取消了茶位费。《价格法》等相关法律也明确规定,做好商品与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不得强制收取茶位费。

但是,强收茶位费的情况在深圳还是很常见,价格从3元到8元不等。不少店面在收取茶位费的同时,还要收取服务费、餐具费。“收取茶位费、服务费的目的当然是提高店铺利润,但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西贝莜面村的做法显然存在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强收茶位费’的行为并不利于复苏餐饮消费市场。”深圳餐饮行业某资深人士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我国餐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但餐饮市场正在迅速回暖。根据统计,1-5月全国餐饮收入11346亿元,同比下降36.5%,下降幅度持续收窄。其中,5月全国餐饮收入3013亿元,同比下降18.9%。从2月餐饮行业陆续复工复产至今,不少餐饮店都以“优惠”“促销”“免茶位费”“免停车费”等增值服务为主导来吸引消费。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味以提高店面短期利润为追求,背离大众意愿提高菜品价格,将茶位费升级为“霸王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寒的是消费者的心,毁的是企业的招牌,无异于“杀鸡取卵”。

“今年除了企业生存压力增加,我们消费者的消费压力同样也增加了不少。现在很多店面不仅主动取消了茶位费,更推出各种优惠券,服务质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为什么还要选择到强制收取高额茶位费的店面消费呢?”深圳市民朱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深圳市消费者行为变化的调研显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消费行为变得更加保守、理性。疫情导致36.61%的消费者收入下降,生活压力增加。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接受能力明显下降,其中37.58%的消费者选择量入为出、削减开支。

也有消费者表示,餐饮企业收取茶位费已经成为一种乱象。“有些店铺提供的其实是非常廉价和普通的茶水,但收取的茶位费却不便宜。”该消费者表示。

从消费者的消费金额结构来看,茶位费在总消费金额中占比很小,不可能起到“拯救企业”的作用。与之相对的是,茶位费一直以来饱受消费者诟病。2016年8月,广州消委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消费者“支持取消”茶位收费。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和服务要求的提升,关于“取消茶位费”的呼声此起彼伏。“此次西贝莜面村收取茶位费之所以引起民愤,除了疫情导致消费者消费压力增加之外,也有长期以来消费者不满被收取茶位费的原因。”业内人士说。

“让消费者更乐于消费,才是解决当前餐饮业困局的关键所在。”在餐饮行业从业10余年的某烧烤店店主刘某告诉记者。从4月初恢复营业以来,刘某通过在线上平台推出优惠券、满5人免单一人、取消茶位费、免费停车等组合服务,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店面从恢复营业至今,几乎“夜夜爆满”。“越是面临大的生存压力,越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菜品品质。你对消费者是真心还是假意,他们心里清楚得很。”刘某说,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取消茶位费显然更能获得消费者的支持。

那么,收取茶位费、服务费是否合理,又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呢?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加媛认为,餐厅默认收取茶位费、服务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也有专家表示,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标准,给“能否达到收取茶位费条件”以及茶位费定价问题制定具体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站点有大作为

  •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成为远近闻名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小镇升辉合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