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敬畏和认真刻在心底

2020-07-01 10:49:53 中国质量报

把敬畏和认真刻在心底

——记陕西省特检院高级工程师张晓明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提起张晓明的认真,同事们说那是他的“杀手锏”。有他在,大家心里就踏实。因此,大家又亲切地称他为“安全阀”。张晓明曾是陕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陕西省特检院)最年轻的检验师,现已是高级工程师、承压三室主任。

从事特种设备检验近20年,他带领的团队成功完成陕西省特检院首个大型电站锅炉定期检验,筹建院内节能中心,率先拓展长输管道、公用管道等检验业务,创新并完善检验方法、编制检验检测标准,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年12月26日,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双先”“双优”及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上,张晓明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认真,赢得口碑

经过多年努力,2003年,陕西省特检院争取到了秦岭电厂锅炉检验任务,这也是该院争取到的第一个要独立完成的大型电站锅炉检验项目。

要赢得电厂认可并不容易。但是这个任务完成的如何,直接关系到该院能否在陕西省内电力系统立住脚。

张晓明带领团队接手了这一项目。不仅要忍受冬日的寒冷,还要面对企业的质疑,压力可想而知。为保证检验进度,张晓明团队每天早上7点半前赶到现场,碰到企业电梯停运,就要背着笨重的检验设备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到50多米高处的检验地点。更为艰难的是,检测过程中,要沿着高度不足一米、人坐着都直不起身子的狭窄通道,钻进锅炉尾部,对受热面进行检验;要顺着脚手架一层层往上爬,完成几十米高的全部炉膛受热面的检验;要背着检测设备,沿着工作线路不断与配电箱接电,保障设备用电。炉膛内弥漫的炉灰,把人变成了灰人。等人再钻出来时,已看不清面孔。

为保证检验进度,他们经常需要连续工作,常常中午就在炉顶上凑合着填填肚子,每天下午五六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该院虽是首次承担对该电厂电站锅炉的检验,但必须精准检测到因锅炉结构原因造成的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任何细小裂纹。只能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

不管白天再辛苦,张晓明和队友每天晚上都必须出具检验记录、完成工作联络单。针对白天检验中发现的问题,除了现场口头告知企业,第二天一早还要以书面形式反馈企业,确保企业及时处理。之后再复检,直到问题处理完毕。

凭着这股韧劲,张晓明带领的团队连续完成了该厂多台锅炉的检验。精准的技术最终赢得了企业的信赖,在电厂打响了陕西省特检院品牌,也赢得了更多能源化工企业的认可。

专注,闯出新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战略调整,特种设备呈现大型化、高风险、高参数发展趋势,这对检验检测技术和科研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9年,国家节能减排进入重要实施阶段,开展锅炉能效测试是其中重要环节。就在当年,陕西省特检院成立了节能中心,张晓明担任中心主任。他带领大家进企业、到研究机构,进行锅炉能效测试,出具节能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企业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大量实验数据的积累,张晓明主导完成了《生活锅炉热效率及热工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修订,制定了《冷凝式天然气锅炉能实测方法》《在用天然气锅炉能效测试及评价》《工业锅炉能效评价》陕西地方标准。之后,他又负责完成了陕西省锅炉能效测试基地筹建,省内企业依托该基地完成30余个锅炉新产品的设计。西安交通大学依托该基地完成国家和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实施,长输管道、公用管道大量使用,然而,对这些压力管道进行检验,陕西省特检院还存在空白。

张晓明带领团队,仔细研究国内外长输管道定期检验相关标准规范和检验案例,结合先进的RBI理念,编制管道风险预评估实施细则,针对不同的检验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管道定期检验方案。他先后参与完成《石油天然气输送钢管焊缝自动超声波检测方法研究》《聚乙烯燃气管道焊接过程信息化检验系统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为陕西长输管道、公用管道检验提供了重要技术基础。

2016年,接到汉中新希望公司50余公里城镇燃气聚乙烯管道检验任务后,张晓明创造性提出了通过识别验证管道失效风险源,建立风险减缓体系的方案,有效解决了城镇聚乙烯燃气管道风险评价方法缺失的问题,得到了权威专家认可。实战中的创新和成果,在确保检验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检验效率,帮助该院赢得了口碑,实现业务量大幅度增长。

张晓明常说:“安全无小事。对安全要敬畏,对检验环节要认真。”把敬畏和认真刻在心里,这也许就是张晓明能赢得尊重和认可的缘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630

  • 东盟商品集采城在重庆巴南的重庆公路 ...

  • 欧豪华旗舰SUV沃尔沃XC90 T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浦发农林生物质发 ...

  • 中药材种植 绽放“美丽经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