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0-06-30 14:10:44 中国质量报

“就要干出个样来!”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梅

“只要我们沉下心、想办法、抓落实,困难就能克服,扶贫工作效果就会越来越好!”带着这样的信念和情感,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驻村扶贫工作队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也得到政府的肯定。在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扶贫办组织的2019年扶贫工作考核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庞国锋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该局边伟、张红晨两位同志和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杨成全、省纤维检验中心张静等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

用扶贫资金形成良性循环

“依靠扶贫资金,村里养了猪、种了香菇和黄芩,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3万元,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渭南市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村支委雷变俩说。

从2018年8月驻村开始,高效率利用扶贫资金就成了工作队最操心的事。庞国锋带领工作队的边伟、高晓军一起,研究适合当地产业扶贫的好模式。

“我们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把村集体经济收入再用于扶持贫苦户,形成了良性循环。”庞国锋说。

一部分扶贫资金用于帮助石凤源养殖合作社建起了武仪村标准化养殖场,共同与龙头企业签订了代养协议。猪养好,企业有保底收购价。除了合作社自己的收入,村集体经济每年也增加4.5万元。借助苏陕协作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扶贫产业园武仪村香菇生产基地”资金,村里建成了56座标准化出菇棚、一座500立方米储藏间,还注册了“鸿雁菇菇”商标。村里发动香菇种得好的农户搞承包,并鼓励承包户雇佣贫困户在棚内劳作,也鼓励贫困户以租赁方式种植香菇。村集体经济增收部分先期承担贫困户的租赁、菌棒等费用,也承担一半的雇佣费用。免除了贫困户付不出租赁费、原料费,无法种植、销售的苦恼。

此外,工作队还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专程到村上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利用省局捐赠的40台电脑、电脑桌,建成武仪村“拔穷根”电商服务平台,为农户销售拓宽渠道。与此同时,还发挥实体店的作用推动销售。对接零售门店多、品牌影响力大的华润万家超市,与蒲城县武仪村、卤安村、黄家村签署了扶贫产品产超直采意向合同,使这3个村成为该超市“扶贫助农产品采购基地”。

这些措施在发展当地产业的同时,带动了6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贫困村镇大多位于偏远处、大山深处,信息闭塞,与外界交流也少。产业扶贫的同时,扶贫干部们也在想办法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张红晨在大山深处的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力建村扶贫,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看到贫困户无钱看病、教育短缺,她调动力量,组织了陕西省内知名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的专家前去义诊;组织西安的优秀讲师团到村里的学校,与当地的老师、孩子及村民们交流、探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丰富了知识; 联系文艺团体走进敬老院,来到村里的活动广场,让多年走不出大山的村民们感受到文化活动的乐趣。

每逢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张红晨就把村民组织起来,一起编排节目、一起演出。村民们都说:“这个扶贫女队长真行!”

融入当地生活

杨成全是驻安康市岚皋县孟石岭镇丰景村的扶贫工作队长。该村距离他家300公里,又全是山路,单程就要7个多小时。因为交通不便,他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为了拉近与村民们的距离,尽快融入当地生活,他一到当地就买了辆旧摩托车,经常骑着上山寻访贫困户。晒得黑黢黢的面孔、朴素的装束,他俨然就是个村里人。

山区的每一户离得都比较远,很多山路还比较陡,去一户人家就得大半天时间。

“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年一慰问,帮扶一个产业,解决一个具体困难。”这是杨成全定的目标。他说:“这样可以随时走访,及时掌握情况,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贫困户方加念从高处摔下,造成骨折,家里还有九十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杨成全第一时间赶到方加念家,送他到县城医院及时救治。高天顺的妻子患重病在西安住院,医疗费用很高,杨成全即刻汇报给院领导号召单位员工捐款,3万余元捐款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

张静是驻咸阳市永寿县马坊镇许家村的工作队队长,他针对贫苦户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纪万福、许生厂都是七十岁左右的兜底独居老人,身体硬朗,张静分别帮他们买了4只布尔山羊,现已发展到十几只。张静还帮没有劳动力的7户兜底保障独居贫苦户,翻新粉刷屋内墙面,更换了老旧线路,配备了必备的家具用品。

对贫困户的体贴,也让贫困户们与扶贫干部有了亲人般的情感。一次,一位贫困户打电话希望杨天成到家中来一趟。杨天成匆忙赶过去后才明白,原来是贫困户做了好吃的,请他品尝。杨天成临走时悄悄在他家的枕头下放了200元钱。

“还是非常想念那里的乡亲。村民们时不时会告诉我又买了鸡,鸡蛋卖了多少钱,孩子上学了等等事情,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刚刚回到单位的杨天成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举办天然气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锦州市举行 ...

  •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有关执法部门对食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