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杭州市特检院急用户所急 为特殊设备量身定制监检服务

2020-06-29 11:29: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为了一台起重机的监检,一下子出动6名技术骨干前往现场,这在浙江省杭州市特检院的检测工作中并不常见。之所以提供这样的特殊服务,是因为这台设备是第一台国产400吨液压门式起重机,专门用于安装盾构机主机主轴承,技术含量和结构复杂性均高出普通起重机。只有起重机检验合格了,中铁装备日前专门为杭州市天目山路地铁以及地下快速路隧道工程研发的“中铁758号”盾构机,才能正常安装运行。

“过去检验的起重机一般都是以机械式为主,而这台国内首台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400吨液压门式起重机,采取的是液压结构,所以要考虑更多特殊因素。”杭州市特检院起重二所工程师孙微介绍。

了解到中铁装备的检验需求后,该院在前期充分研究方案的基础上,考虑到要检测的设备结构特殊、任务比较急,与过去通常指派两名人员提供服务不同的是,这次特别派出6名检验专家前往盾构机生产工厂现场,为盾构机出厂前的试安装做好准备。

由于盾构机通常需在隧道内部进行装配、检修,受洞内空间限制,要求起重机兼具提升吨位大和自身体积小的特点。这台由中铁工程机械研究设计院研发的高吨位液压顶升门式起重机,正适用于盾构机等大型设备在作业空间有限项目现场的安装与拆卸,与同等重量的其他起重设备相比空间占比更小、运输更方便,但这也增添了特殊的检验项目。

“它的整体结构与过去监检的其他起重机均不同,这意味着检测项目也有所不同——液压门式比起刚性结构,要额外测试液压密封性,即用全站仪测试起重机主梁刚性,要测试安全监控系统,还要测试控制系统、起升机构等。”

据孙微介绍,单是其中的安全监控系统检验,就包含了风速仪、地面行走机构限位等项目,而每一个项目都关系到设备实际使用性能和安全性,假如没有设置好限位,就有可能造成机构脱轨的隐患。此外,由于结构的特殊性,对起重机定位精度的要求特别高,需要确保设备的四点激光同步控制正常运行,通过速度调节、激光反馈位置实现四点高度同步。

在现场检验过程中,杭州市特检院监检技术人员还及时向安装单位指出了监控系统安装还不全面、尚需调试适应使用等问题,并积极协助调整解决。

最终,该院检验人员依照根据设备液压特性制定的检验方案,用专业检测设备对主要受力结构件、大小车及起升机构、安全防护部件、液压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先后进行详细检测,并通过空载试验、额载试验、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进一步检验起重机可靠性,顺利完成了监检任务。

目前,这台400吨液压门式起重机已完成主驱动的高难度翻身作业,在中铁装备杭州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 端午小长假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 ...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