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甘肃省礼县脱贫攻坚因地制宜“靠山吃山”

2020-06-29 11:28:55 中国质量报

建设中药材产业园 拓宽线上线下渠道

甘肃省礼县脱贫攻坚因地制宜“靠山吃山”

□ 党海文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一款甘肃省礼县沙金乡红砖村办合作社研发的五宝茶,这是由当地出产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精制加工而成的保健茶……”这是甘肃省礼县电商中心副主任、驻红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双锋,正通过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帮助村民向全国各地销售特色农产品。

礼县地处长江支流西汉水上游,山大沟深,环境艰苦,是甘肃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2013年底,全县有贫困村31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

近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帮扶,为甘肃贫困山区群众架起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桥梁。

自1994年起,27年来,相关部委倾注大量精力、物力、人力、财力,一年接着一年帮,一茬接着一茬干,用真情真心书写着帮扶“秦皇祖邑”生生不息的故事,尽显“帮扶情”。截至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累计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68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571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43名、技术人员1029名,直接购买农产品72万元,帮销农产品2069万元。

礼县土壤类型多,境内气候差异较大,有152科620余种中药材,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适宜种植面积达3.3万公顷以上,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但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农民一直“靠天吃饭”。“我们县中药材品质很好,就是山大沟深,不知道怎么卖出去。”礼县村民王采莲说。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市场监管总局为礼县脱贫给出了答案。

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引进礼县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实现大宗中药材品种产地规模化种植、产地加工、集中销售、集中采购,建立大黄、淫羊藿、当归、党参、黄芪等地产药材基地,创新供应模式,打造国家级中药材知名品牌,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帮助礼县拓宽农产品“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重点“扶智促脱贫”,把各类培训资源向礼县贫困人口倾斜,弥补贫困乡村人才支撑乏力的短板问题,加大对礼县贫困乡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提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已向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84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034万元,直接购买农产品15.6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9名,帮助销售农产品1040万元。

同时,该局发挥所属行业协会作用,邀请农村电商、种养殖业、乡村旅游、手工艺制作、外贸营销、合作社管理、有机认证等领域专家,赴礼县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实地指导。

“现在生活在大山里的农民一天比一天忙,忙出了好日子。”陈双锋说,该村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基地”的发展理念,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建成了电商扶贫服务点,创建成立了中药材网货供应基地。目前,全村已累计线上销售中药材25万多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 端午小长假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 ...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