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通州区抽检网售口罩

2020-06-29 11:28: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裴新军)随着供应量的日益增加,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呈现出不断下降趋势。日前,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一次性医用口罩开展质量监测,除了医疗器械经营实体店,电商网店也被列为此次抽检重点。

6月11日,北京高远百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抱着一个瓦楞纸箱来到了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见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的执法人员后,从瓦楞纸箱内取出一摞口罩交到了执法人员手里。在公司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执法人员清点了口罩数量,在填录了经营者信息和商品信息后,对所有的口罩加贴专用封条,并将登记回执交到了公司工作人员手中。

除了各种品牌和规格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该局执法人员办公桌上,还有一次性注射器、医用手套、医用纱布等商品。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都是该局近期抽检的样品,当天会全部送交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监测。

“口罩价格降低后,会影响经营者的利润。为防止个别商家借机混入标准不达标、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对口罩质量加强监测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白冰说,“我们不仅调出了辖区所有医用口罩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名录,制作了专门工作台账,还加强了对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网络交易平台的巡查力度,梳理了在网络销售医用口罩的经营者清单。”实际工作中,执法人员尤其关注在售口罩的成交量和用户评价,优先选取成交量大、好评度低的商品进行抽检。

据介绍,除了外观、结构与尺寸、鼻夹、口罩带等常规指标,细菌过滤效率(BFE)、通气阻力、微生物指标、环氧乙烷残留量、生物学评价(细胞毒性、皮肤刺激性、迟发型超敏反应)也是此次检测的重点。“细菌过滤效率直接关系到口罩的防护效果,而生物学评价不合格的口罩则容易造成佩戴者皮肤刺激,严重的会引发过敏。”白冰说。

目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完成了首批11批次医疗器械样品的抽检工作,其中网售一次性医用口罩占到了45%。对抽查质量不合格的商品,除全部下架外,其经营者和生产厂商也会面临市场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医用口罩等医疗器械产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标注生产许可证号、注册证号、生产批号、有效期等信息,应到药店、超市等正规商家购买商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 端午小长假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 ...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