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抽查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50%

2020-06-29 11:28:55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抽查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50%

质量管控须警钟长鸣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深圳市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等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检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30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这一抽查结果给我们监管工作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敲响了警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液化石油气钢瓶属于危险品,应该时刻引起足够重视。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燃气爆炸新闻为814起,其中室内燃气爆炸新闻540起,室外燃气泄漏及爆炸新闻274起,共造成80人死亡、928人受伤。家用气罐一般为10升装,爆炸时威力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满罐时的爆炸威力相当于3000颗手雷,足以炸毁两层楼房。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作为燃气具产品与液化石油气钢瓶连接的重要配件,其质量和安全性与家庭和生产中的燃气具产品使用安全关系重大。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严查严办”要求,每年都针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展开监督抽查。2018年,该局对30家受检单位销售的30批次产品进行了检查;2016年,该局对200家受检单位的200批次产品进行了检查。两次检查产品合格率均为100%。“此次检查之所以不合格率飙升,除了检测要求提高、检测项目有所不同之外,也有企业安全意识松懈的原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发现,2019年广州市采取与深圳市相同的检测标准,对25个经营销售地点的41批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进行检测,结果3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此次抽查依据《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CJ 50-2008)标准的要求,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塑料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结构、气密性、调压静特性关闭压力、调压静特性出口压力、膜片强度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有关闭压力、出口压力、坠落试验和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其中15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关闭压力、出口压力、坠落试验3项检测全部不合格。这4个项目不合格,均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关闭压力是指当调压器流量等于零时,调压器出口所达到的稳定压力值。与之相对,出口压力是指调压器在规定的流量和进口压力下出口处的压力值。由于调压器后端连接的软管和燃具有一定的压力承受范围,如果关闭压力、出口压力超标,会使经过调压后供给燃气用具的燃气流量增大,导致软管接口处或燃具发生泄漏,造成燃气不能充分燃烧而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不仅能够造成使用者一氧化碳中毒,还会导致火灾甚至爆炸等安全事故。如果压力过低,则会使后端使用燃具产品的使用热负荷比设定低,导致烹饪效果达不到使用者要求。

由于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中有些关键部件是有机材料制造,长期跟燃气接触,而燃气对有机材料有腐蚀作用,如果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不合格,会导致相应部件老化,进而导致煤气泄漏,引发火灾乃至爆炸。

针对此次检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产品所属产地方面,1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慈溪市企业生产的为9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在选购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时,应优先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此类产品的使用压力很高,对产品的壁厚要求也高,壁厚更厚,重量相应增加,所以相同规格的调压器,挑选重量更重的质量会更好。在购买时,可以携带卷尺等,从产品出气口处进行粗略测量,尽量挑一些壁厚较大的产品使用。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针对已发现的质量问题,采用更严厉的检测标准,开展更大范围的检测,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不合格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广大市民的用气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 端午小长假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 ...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