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消委会给32家企业发了“好人”证书

2020-06-29 10:53:24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给32家企业发了“好人”证书

以重视和解决消费者投诉为核心 获证企业需满足严苛要求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日前举办“好人举手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活动新闻发布会,鼓励企业积极主动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并向比亚迪、奥迪、奔驰等32家企业颁发“好人”证书。

据介绍,这项活动旨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完善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指标的消费信用机制,从而打造“客户至上”的消费者友好型消费环境。鼓励更多好企业“好人”举手,是其中的关键一环。通过引导企业“好人”举手,构建社会监督闭环,打造品质消费生态圈,搭建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任桥梁,让好企业和消费者最终都能成为品质舒心消费的受益者。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得“好人”证书必须满足严苛的条件。企业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必须处于前列;对于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必须已经建立了快速的维权响应机制。符合此3点“好人”条件的企业,才可以向深圳市消委会申请“好人”证书,经深圳市消委会审核通过后,方可获得“好人”证书。

尽管认证条件苛刻,但仍有许多企业积极参与当“好人”。今年4月初,深圳市消委会依托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发起“好人”举手活动,得到了比亚迪、奥迪等汽车品牌的积极响应。

消费评价指数是衡量企业是否持续符合“好人”条件的重要指标。该评价指数采用10分制计分方式,由经营主体成立年限、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加分项、减分项、点亮项、警示项六大指标构成。基于消费通平台近57万名用户的63万多个投诉和评价数据,目前深圳市消委会已对1万多家企业生成消费评价指数。

对于“好人”企业而言,在六大指标中,“消费投诉处理情况”是核心指标。如果企业不重视消费者的投诉,不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将无法成为“好人”企业。每个“好人”企业都有一张消费评价指数名片,供消费者随时查询。企业对消费者诚意度以及消费者对企业的满意度越高,其消费评价指数分值则越高。每宗消费纠纷处理的结果都将直接影响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

除了条件苛刻之外,获得“好人”证书的企业也将受到严格的监管。深圳市消委会将对“好人”企业进行持续监督,引导消费者选择具备“好人”证书的经营者进行监督和评价,并建立“好人”举手退出机制。

成为“好人”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深圳市消委会将会对“好人”企业进行公示,并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好人”企业进行消费,形成品质消费生态圈。在品质消费生态圈的消费场景中,企业向消费者做出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商品和服务的承诺;消费者面对企业的承诺,敢消费、愿消费、舒心消费,最终形成放心愉悦的消费氛围。

此举对于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品质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企业争做“好人”,敢于承诺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商品和服务,意味着针对自身发起一场品质革命,以好产品好服务获得更高的曝光率和推荐度,以高品质和好口碑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与选择。这正是企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

据介绍,随着申请“好人”证书的企业越来越多,深圳市消委会将通过“好人举手+社会监督”模式,持续打造品质消费生态圈。同时,将持续发布各行业企业的指数排名,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建立品质消费生态圈退出机制,以公开透明的公示机制敦促企业积极履责,优化商品和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