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统一地址库+商事登记 ”当选深圳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2020-06-24 12:51:36 中国质量报

有效破解虚假登记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统一地址库+商事登记 ”当选深圳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由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学会联合开展的深圳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深圳市委政法委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出的“‘统一地址库+商事登记’破解虚假地址注册顽疾”事件获评深圳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本项改革集中展示了深圳法治城市建设示范的特色和亮点,树立了正面典型,激发了队伍活力。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商事登记注册实行“零成本、零门槛”“先照后证”,此举进一步降低了准入门槛,优化了营商环境。然而,一些人却心存侥幸、钻监管空子,使得商事主体虚假登记等问题频发,给事中事后监管带来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深圳市的营商环境和法治城市建设。2018年1月,深圳市企业注册局以破解商事主体虚假地址注册为突破口,经过与市委政法委信息化处、市网格办半年多的沟通讨论,利用统一地址库率先在全国破解了商事主体虚假地址注册的历史顽疾。市民在注册公司时使用该市统一地址库来选填地址,不再手工录入地址,从登记源头杜绝虚假地址注册问题,并在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率先试点,2018年11月,将试点区域扩大到南山区。试点经验显示,此项改革可以有效解决商事主体登记中虚构地址等突出问题。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注册局、信用处和市委政法委一起对试点做法进行了优化升级。印发了《深圳市全面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主体登记与监管的工作方案》,确定自2019年3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和后续监管升级版,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精细化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该模式运行以来,全市共利用统一地址注册商事主体72.6万家,地址准确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宝安、南山两区利用社会治理“统一地址”智能底板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深化试点,将商事主体登记信息“秒派”给一线网格员进行核实,核查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反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了商事主体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后,被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列入异常名录2.1万家,试点后,被查处的无照经营三小场所2.25万家。

科技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推动力。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统一地址库+商事登记”,实现企业精准服务,有效破解了商事主体虚假地址注册顽疾。同时,搭建商事主体登记、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平台,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实现了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造了数据驱动、跨部门协同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此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 端午节来临 小龙虾成为热门食品

  • 江苏省海安市积极推进企业5G融合应 ...

  •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种植花卉 ...

  • 公益广告20200623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