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汉川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厂商识别代码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24 12:51:55 中国质量报

烦心事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湖北省汉川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厂商识别代码助力复工复产

□ 董 斌 李荣华

“我们企业新上了防疫用品生产线,产品急于上市,听说要办厂商识别代码,我们不懂,现在是特殊时期,怎样办理呀?”“我公司厂商识别代码证马上到期了,现在能办理吗?”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这也让湖北省汉川市需要注册和续展厂商识别代码的企业措手不及。

同样着急的还有汉川市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股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汉川市有20余家企业厂商识别代码到期需要续展,可受疫情影响,还没有一家能正常续展。逾期未续展,厂商识别代码可能要注销。

厂商识别代码是国际通用的商品标识系统中表示生产厂商的唯一代码,是商品条码的基础,企业拥有了厂商识别代码后,就能生成商品条码作为商品的唯一标识。如果厂商识别代码被注销,产品不能合法进入市场流通,严重影响产品生产、销售,将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汉川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特事特办,上级部门很清楚你们的困难,明确答复今年到期没及时续展的使用单位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不要担心,暂时不会注销,还减少了办理费用。续展和注册单位应尽快在网上办理。”工作人员耐心释疑解惑,并告知了厂商识别代码网上续展、注册操作指南、注意事项。得到明确答复后,企业如释重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汉川市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股工作人员就意识到,非常时期厂商识别代码办理工作肯定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该局工作人员积极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湖北分中心时刻保持联系,寻求支持,实时了解厂商识别代码办理要求;及时将了解到的上级部门关于厂商识别代码办理“绿色通道”信息,通过电话、短信、QQ群等渠道向系统成员单位进行宣传。同时,联合基层市场监管所,告知厂商识别代码到期应续展单位及时续展,以及如何办理续展。

对防疫用品生产等新注册厂商识别代码的单位,该局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网上办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帮助企业现场网上办理,及时沟通协调上级部门尽快完成注册审核,办证时间由原来线下最少两个星期,调整到3天就可以取得厂商识别代码证号和条码卡号、密码,不必等到证书发放,企业就可以进行产品编码、制作商品条码,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加快了产品上市。同时,他们还认真解答商品条码使用单位在厂商识别代码办理及应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对产品进行编码,实现产品信息通报、查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汉川市应续展的27家厂商识别代码使用单位已全部完成续展,新办理注册厂商识别代码15家(含9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厂商识别代码办理工作正有序正常开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 端午节来临 小龙虾成为热门食品

  • 江苏省海安市积极推进企业5G融合应 ...

  •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种植花卉 ...

  • 公益广告20200623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