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约谈三大电信运营商

2020-06-24 10:49:12 中国质量报

浙江约谈三大电信运营商

重点整改骚扰电话多等问题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消保委就群众反映骚扰电话多、套餐收费争议多等问题联合约谈浙江电信、移动、联通后,三大运营商于近日联合制定《浙江省电信行业运营商整改措施》(以下简称《整改措施》),提出在浙江建立电信消费协作机制,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整改措施》明确了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保委、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共同建立电信行业放心消费协作机制,推动全省电信行业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活动。由该省消保委牵头成立电信行业消费维权监督联络站,开通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建立完善电信行业ODR平台在线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对消费者诉求及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实现信息共享,并针对骚扰电话产业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整改措施》提出要以多举措增强骚扰电话综合管控能力。一方面免费为消费者办理移动“机伶”、联通“来电管家”、电信“天翼防骚扰”等防骚扰业务,另一方面提升骚扰电话拦截能力,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和设备信息,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充分利用现有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和互联互通检测系统增强骚扰电话监测。对于95/96短号以及个人呼叫电话,消费者投诉或标注达到一定量时,采取限制呼入呼出、解除协议等措施,并进行约谈警告。

根据中消协《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社会责任导则》要求,严格落实外呼企业社会责任,引导办理来电名片业务,让消费者能够快速了解呼入号码的基本信息。完善保护用户信息合同条款,要求不得利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从事违背公序良俗的活动。未征得用户同意开展商业营销将依据协议约定进行处置,涉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还将追究法律责任。

《整改措施》还明确浙江将全面规范套餐服务。在规范套餐服务宣传上,规范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流程,明确套餐计费优先规则,实现资费套餐个性选择,避免因套餐种类繁多、表述不规范所带来的消费矛盾纠纷。定期组织排查各类套餐宣传资料,重点突出资费内容、收费规则、优惠方式、违约金标准、生效及失效提醒等关键信息。严格执行增值业务二次确认订购,优化停机计费执行,破除消费者默认使用为首选项的营销规则。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负责人表示,8月底,浙江将对各运营商服务提升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强化违法案件查办、价格服务监管、骚扰电话整治、社会力量监督等4项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种植花卉 ...

  • 公益广告20200623

  • 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制造企业产品畅 ...

  • ​河南孟州黄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

  • 河北省昌黎县滦河口风电项目二期工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