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吉林推出22条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20-06-23 14:32:1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玉子 明阳阳)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7个方面,推出22条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以更大力度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2条举措涉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评流程、优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准入服务、加强涉企收费监管、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实施“个转企”专项行动等诸多方面。

根据《意见》,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为民营企业生产许可证申办开辟绿色通道,对省级发证5类产品(除危化品外)审批时限由国家规定的平均9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已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在办理延续换证时,符合条件的可免实地核查,直接换发生产许可证,延续换证企业申请时间由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调整为10日。企业生产经营目录内不同产品的,按照“一企一证”原则,新申请许可证或申请换发许可证的,一并审查颁发一张许可证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申证、取证负担。压缩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审批发证时间至15个工作日,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鼓励符合自我声明承诺换证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采取自我声明承诺持续满足许可条件要求的方式申请直接换证,免除对企业的鉴定评审。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组织全省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金融、电力、石油等重点行业进行检查。依法查处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督促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价费负担。组织开展“进千企、送服务”活动,通过走访重点企业,倒查涉企收费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价费问题。组织民营企业质量管理者积极参加质量培训,开设百名企业家省外质量高端培训班,强化质量精细化管理。企业并购重组后,允许合并、分立后的公司同时申请办理公司注销、设立或者变更登记。完善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注销业务办理流程化、集约化、电子化,做到市场监管、税务、海关、商务、社保、银行、统计等部门注销“一网通办、同步指引”,解决民营企业“退出难”问题。建设“个转企”智能引导平台,全年培育“个转企”企业3000户。在市场监管部门门户网站设立厅(局)长信箱,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