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摸底检查并重罚制售假认证证书行为

2020-06-22 14:08:00 中国质量报

20张假证获利11万元被罚64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摸底检查并重罚制售假认证证书行为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6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近期开展口罩、防护服等出口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的专项整治情况,并对两家企业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的违法行为进行通报。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保障深圳市防疫物资出口质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行动小组,联动深圳海关,对全市防疫物资出口企业进行了摸底检查。截至5月7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共出动903人次,排查防疫用品生产企业226家,其中出口生产企业92家。排查发现这些企业共获得国内产品质量认证证书91份,获得境外认证证书257份,另外排查认证机构91家。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最终立案调查15宗,其中涉及未经授权开展认证11宗,伪造冒用证书1宗,买卖证书2宗,发布虚假认证内容广告1宗。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两宗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且非法买卖认证证书行为较为恶劣。两家企业均为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的检测技术公司。

据悉,4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在对A检测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A并未取得国家认监委核发批准从事境外认证的资格,同时也并非欧盟公布的公告机构或授权机构。因国外两家发证机构出具境外认证证书一般需要两个星期,而A的一个防疫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客户着急取得境外认证,于是A便以自己的名义,为客户发出了20张带有境外认证标识的证书,共获利11.576万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57条的规定,责令A未经批准禁止从事认证活动,没收违法所得11.576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A向客户收费后发出国外机构出具的境外证书为无效证书,其行为构成非法买卖认证证书的行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管理办法》第27条的规定,责令A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3万元罚款。两项违法行为罚没款合计64.576万元。

4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在对B检测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取得国家认监委核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不是合法成立的认证机构,无从事认证活动资质。同时,该公司并非欧盟公布的公告认证机构或授权机构。但是,该公司通过朋友介绍,微信联系收到4家生产口罩、护目镜等防疫防护用品企业的产品认证申请和委托,并于2020年3月至4月期间,以自身名义擅自为上述4家企业制作、出具带有境外认证标识的4张虚假认证证书,共获利1.74万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57条,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74万元,并处10万元罚款,罚没款合计11.74万元。

“我们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两家企业从重处罚,在市场中形成了较好的震慑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违法实施认证的法人单位、行为人不仅要受到经济处罚,其违法行为还将被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受到相关部门的联合惩戒。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无资质机构颁发的所谓“认证证书”是无效证书,任何不按规则和程序要求实施的认证活动也都是违法的、无效的。有认证需求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选择依法成立、有相关资质的认证机构,并按照认证规则实施认证,切不可盲目听信无良中介、不法机构的虚假宣传。特别是承诺交钱就能获证、无需工厂审查及管理体系审核等也可获认证的都不可信。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对出口企业认证证书开展核查,将涉及非法的认证活动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同时会积极收集企业诉求,为企业正当需求提供更优质、更及时的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