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20-06-19 14:15:24 中国质量报

“15分钟就知道油品质量了”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进加油站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而且比以前常规抽样送实验室检验快多了,15分钟就能知道油品质量了。”山东省胶州市海尔大道上金盾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油品质量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在售油品的质量情况。此次督导检查共抽检青岛市加油站10个,快速检测车用汽柴油30批次,快速抽检筛查合格率100%。

记者在金盾加油站看到,由检测工作人员带领的快速检测车工作人员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抵达加油站,将快速检测车和执法车辆在不妨碍加油站的正常加油营业的情况下安全停放后,执法人员向加油站负责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送达快检工作通知书,在说明来意后,执法人员对加油站的经营资格以及油品来源进行了检查和查验。随后,检测机构人员、经营者、执法人员3方共同按油品种类、牌号进行了采样。检测人员利用车载检测设备现场检测样品,15分钟后,快速检测车的工作人员出具了快速检查报告单。

胶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工作流程,执法人员会根据快检结果进行相应处置,当快检结果合格时,会当场向加油站送达报告单,告知本次快检结束;当遇到快检结果不合格的情况,执法人员会立即启动常规检测程序,填写抽样单,另行抽取涉嫌不合格油品样品并封存,送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同时,根据快检不合格项目的基本情况,依法采取责令停止销售、扣留、封存等相应措施,有效防止涉嫌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品监管,特别是油品质量安全监管,多次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治落实为契机,狠抓油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油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全链条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高标准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作为、常抓不懈,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每年对成品油生产、仓储、批发、零售企业进行100%全覆盖监督检测,抽检样品均在4万批次以上,实现了全省油品质量合格率从95%到99%的提升,确保全省油品质量合格稳定。

成品油常规实验室检测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的质量检测方式,在成品油质量监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变化和成品油标准的频繁升级,常规实验室检测逐步暴露出检测周期过长、行政资源投入较大、震慑力度不强等突出问题,制约了油品质量监管效能提升。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四级调研员刘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采取的油品质量快速检测方式,较常规检测在成品油检测工作中具有检测周期短、精准度高、检测成本低、防范作用强等优点。检测工作人员采取成品油质量快速检测方法大约10到20分钟即可完成一座加油站的快速检测。经大量实验数据验证,快速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也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成品油快速检测是成品油常规检测的有效补充,已成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监督手段,必将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为强化成品油的常态化质量监管,解决成品油日常质量监管手段不足的瓶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积极转变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手段,实施对车用汽柴油快捷、高效、精准的快速检测。2019年6月,该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全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整改工作,召开了部署会开展油品质量集中排查整治。对全系统印发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加强油品质量监管的整改方案》,加强该市油品质量监管。并于2019年8月份,在全系统召开视频部署会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印发了《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推进蓝天保卫战任务的有效落实。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特殊商品处二级调研员周刚表示,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做好对抽检不合格油品的执法工作的同时,强化监管执法工作,2019年以来,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企业立案6起,目前已办结4起,罚没款166.89万元,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平台进行了公示,起到了强力震慑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头盔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