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用数据实现精准监管有效服务

2020-06-19 12:26:19 中国质量报

用数据实现精准监管有效服务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服务”新机制

□ 周常青

“现在到宜春出差真是方便,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软件,这里的超市、酒店、日用品等经营业主的证照、遵纪守法等详细情况一目了然,可以放心消费、明明白白消费,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消费者,太好了!”近日,从广东省深圳市到江西省宜春市出差的易先生高兴地说。这是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市场监管新机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严字当头,在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率先探索建立社会参与、科学化常态化的“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服务”新机制。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区食品经营户违法行为总量较上年同期下降逾6成,行业消费者投诉总量较上年同期下降逾8成。

袁州区有食品、餐饮经营户1.5万余户,机构改革后,监管人员只有100余人,专业人员更是十分缺乏,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另外,鉴于食品安全的动态性、反复性和复杂性,短时间内通过传统的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监管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

难题在前,责任在肩。该局立足现状,针对市场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国无模板参考的情况下,出台了《袁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个五年(2016年-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为改变原有重监管轻服务传统思路,探索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服务”新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撑。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互联网+”发展理念,聚焦热点难点,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展示、数据运用”,以诚信体系为目标,以征信服务为入口,依托个协、消协组织,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整合现有工商登记注册食品等经营户数据,把商品和商品服务数据化、网络化,探索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服务”新机制,让分散的实体、个体成为具体的数据连起来、流动起来,实现“技术换人”、科学监管。

建立“互联网+一票通”追溯系统,实现数据采集智能化。通过将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与食品安全台账管理有效结合,以流通环节大中型超市、批发企业为主要对象,以进货查验记录为主要内容,生成电子台账,形成进销货“互联网+一票通”追溯系统,完善食品源头数据采集管理,实现追根溯源。

建立“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数据展示透明化。在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加工厂、大酒店等重点监管企业,组织开展“洁厨亮灶”,打造“透明厨房”,实现食品加工全程监管,以及由监管部门单一管理向企业主体、消费者、监管部门多重管理的转变。

建立“同城315移动综合执法系统”,实现数据运用最大化。在所辖宜春中心城区规模以上的超市、食品、餐饮等经营户安装APP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实施视频实时联网监管,构建以监管数据为依托,以所有食品、餐饮等经营户为主体,以地图为纽带的智慧平台——“同城315移动综合执法系统”。该系统实现“监管态势地图化”,将“扫码”全过程引入主体信息采集和现场执法,实现监管与服务并重。

近年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示范街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等过程中,积极探索运用VR全景技术,进一步巩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与服务成效。

通过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服务”新机制,解决了手工录入繁琐、数据不完整、执法效率低下等难题,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直观地体现监管效果;实现了由重点行业向一般行业、一般商品监管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根除了制售假冒伪劣、“三无”及过期食品(商品)的生存土壤。新机制还进一步倒逼食品经营主体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与服务水平,营造了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构建了监管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管的新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 ...

  • 新疆伊犁河谷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种 ...

  • 公益广告2020-6-18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