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事前把问题收上来 服务时把答案带下去

2020-06-19 12:25:35 中国质量报

事前把问题收上来 服务时把答案带下去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化“三服务”活动抗疫显成效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前一天收到国家药审中心发补通知,第二天浙江食药检验院就组团上门服务,为我们答疑解惑、帮扶指导,大大节省企业时间,真是及时雨啊!”

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这番话,道出了企业对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食药检验院)“三服务”工作的满意之情。

“三服务”是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深入开展的主题活动,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积极主动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浙江食药检验院在落实今年的“三服务”活动过程中,特别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食品医药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聚焦企业经营和发展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当好“店小二”,为企业纾困赋能,帮企业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盐酸恩沙替尼是浙江贝达药业在研的国产抗癌新药,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ALK抑制剂。根据该企业提出加快质量研究合作的需求,浙江食药检验院组建技术团队,在12个工作日内就完成方法开发与验证,为该产品尽早完成注册审评、加快上市奠定了基础。

聚焦问题,全员组团服务破难题。从3月下旬开始,该院组织开展以“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业务合作、科创合作、人才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组团帮扶·百名专家联百企”集中服务月活动。全院100多名专家联系全省11个产业园区(基地、特色小镇)、100余家企业,每个联系点建立“专家+骨干”服务小组,编印《服务企业百问》小册子,事前把问题收上来,实地服务时把答案带下去,切实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这次集中服务月活动,实地走访12个产业园区、30多家企业,召开现场技术答疑会(交流培训会)20多场,帮助70多家企业解决300多项技术难题。

浙江食药检验院还着眼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构建“检+研+产”合作模式,主动对接和赋能企业。一方面以非营利方式对浙江省药品、化妆品、食品生产和研发企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标准信息、科研成果等科技资源,以技术和资源共享方式促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市场监管总局及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科创载体,与企业开展横向科研合作,以科研创新促产品质量提升。该院还以重大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他们与绍兴滨海新城管委会合作共建药品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为园区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研发,临床前安全评价和药效学研究,生物药质量标准研究,以及化妆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安全评价试验研究和政策咨询,让园区企业不出园区大门就能够得到优质便捷的技术服务。今年以来,该院与企业新签横向科研合作61项,完成50项。

据了解,今年浙江食药检验院还建立了疫情相关检测即到即检机制,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产品检验、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复核检验、国家优先审评审批样品检验、自贸区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检验等11类检验项目,做到“即收即检即出报告”,平均压缩检验周期5-10个工作日。在抗新冠肺炎潜在药物法维拉韦应急注册检验中,面对项目繁多、方法复杂、时间紧急等诸多挑战,该院技术团队连续奋战5个昼夜出具检验报告,比常规提速10倍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 新疆伊犁河谷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种 ...

  • 公益广告2020-6-18

  • 江苏省海安市鹏飞集团:通过广交会直 ...

  • 汽车后市场首届产业云峰会成功举办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