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直播带货定“规矩” 浙江制定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

2020-06-19 12:24:5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6月17日,浙江发布《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标准征求意见稿,为该行业各方参与者提供参考规范。

记者从当天浙江省网商协会主办的“直播电商行业治理论坛”了解到,该标准从直播电商生态圈和产业链的视野出发,依据直播电商的不同参与角色,分别确立了包括主体资格、亮证亮照、商家和主播入驻审核、规则建立、直播监控、违规处置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在内的全流程规范体系。对于直播平台,提出建立健全与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相匹配的资质规范、商品或服务推广内容规范、审查监控,加强对入驻直播的身份审核。对入驻平台的商家,提出应依法履行电子商务经营者义务与责任、亮证亮标经营,保障直播商品质量。该标准还要求主播合理设置直播场景,依法规范自身的直播行为,要求MCN机构对签约主播的内容发布情况进行规范建设、内容审核以及违规行为处置。

淘宝直播业务高级专家李明介绍,直播电商抓住机会获得爆发式增长、成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实际上在前几年就打下了基础。从数据来看,今年2月份,单淘宝直播就有上千家MCN机构,主播来自100种以上的线下职业。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直播电商带来新机会,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全年预计将到达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浙江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发祥地,也已经成为直播电商的主要集聚地之一。

杭州余杭区网络经济监管分局局长何赛飞介绍,杭州近3年直播电商投诉数量逐年上升,今年1~5月投诉占比0.67%,存在的典型问题包括承诺不兑现、产品质量欠佳等情况。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表示,直播电商法律性质及各参与主体法律地位认识不一致带来的执法难度大等问题较为突出,很多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

依照程序,正式版的标准将于今年7月份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伊犁河谷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种 ...

  • 公益广告2020-6-18

  • 江苏省海安市鹏飞集团:通过广交会直 ...

  • 汽车后市场首届产业云峰会成功举办

  • 福田智蓝新能源100台抑尘车交付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