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惠州荔枝产业“结”新果

2020-06-18 17:09:46 中国质量报

□ 杨淑馨 黄 垚

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的惠州市,全年气候温暖、日照充足,是岭南特色荔枝的主产地。千百年前,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就在惠州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

作为惠州最大的荔枝生产专业镇,镇隆镇在20世纪80年代大规模引进桂味、糯米糍等优良品种。经过近40年的选育培养,当地独特的地形和土壤孕育出桂味特有的清甜爽脆,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苏东坡赞叹过的荔枝,如今也在高质量上做文章。

一直以来,传统荔枝栽培受天气影响大,“大小年”产量差异明显。惠州尝试从技术上攻克“七分靠天、三分靠人”的栽培难题。“以前的荔枝种植就是有果就拿来卖,没有规范管理的概念。”在从事荔枝种植已有34年的果农叶永安看来,老品种成花成果简单,而桂味、糯米糍等对栽培技术的要求更高。

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在惠州多家果园举办荔枝生产技术培训班,引导果农在“大年”时让果树少挂果,储存养分以平衡产量。惠州在以镇隆镇为代表的主要荔枝产地打造示范标准果园,在这些标准果园内,水肥一体灌溉设施、田头冷库及配套设施的使用,加上挂防虫黄板、放赤眼蜂等综合病虫害防控技术,荔枝栽培更“绿色”。

为了突破传统批发渠道窄、价格低的瓶颈,当地也开始做起电商销售,带动农户增收。仅在镇隆镇,经营电商的农户已经超过400户。

“线上的价格更高些。”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会长吴添乐说,这是因为对优质果进行了分筛,降低了劣果率,品质提升是线上销售的第一步。“我们正在探索向‘小而美’的生产销售形式转变。这两年,我们推出的小包装精品荔枝受到市场欢迎。”

5月30日早上7时,一艘载有20吨惠州荔枝的远洋货轮从深圳蛇口起航,这是惠州出口新加坡130吨荔枝订单中的首批。今年,惠州荔枝走出国门,收到出口订单1130吨,陆续销往北美、东亚市场。

依托高品质实现农产品“走出去”,同时也通过出口来促进果园的升级,以此带动整个产业的振兴。广东中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吴宇辉说:“根据不同国家的标准,我们在控制农残等方面都做了精细管理。”

位于镇隆镇的景丽荔枝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开始推出农旅结合的果场项目,改变了过往单一的荔枝产销模式。据合作社负责人叶兆雄介绍,合作社每年接待的游客接近7万人次,借助红色旅游、客家文化等资源促进荔枝产业升级,带动革命老区的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汽车后市场首届产业云峰会成功举办

  • 福田智蓝新能源100台抑尘车交付房 ...

  • “6·18购物节”前夕众多企业提前 ...

  • 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

  •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黄琅村: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