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甘肃礼县贴心服务解难题 为中药材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助力键”

2020-06-18 11:20:32 中国质量报


□ 党海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用贴心服务,切实解决中药材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资金、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难题;协调专车、配备防疫物资让职工顺利返岗,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助力键”。

“我们从2月9日开始,就按业务需求逐步上岗工作,加班加点收购大黄20吨,已给石家庄以岭药业公司供应大黄50余吨,支持生产抗疫用药,今年公司计划扩种大黄66.7公顷,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及加工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药业)董事长张淼说。

走进礼县中药材(大黄)科技园,农田里的旋耕机正在忙碌翻地,三五成群的农户正在给大黄施肥、除草,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礼县市场监管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质量安全,强监管、保安全,优服务、助供应,守土尽责,艰苦奋战,选派了1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市场监管干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员,下沉到园区、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工作,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红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礼县各中药材加工企业承担了政府采购和北京、陕西、河南、广西等省市部分抗疫制药厂大黄及大黄饮片的供给任务,目前已向河北、浙江、安徽等地供应大黄饮片1000余吨,生产加工厚朴、当归、金银花、百合、菊花等各类中药饮片16批次、1500多公斤。

礼县素有“陇上药乡”之称,中药材适宜种植面积达3.3万公顷以上,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以大黄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精准扶贫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科技指导、市场调节,不断加大中药材产业开发力度,为贫困群众架起了脱贫致富的“金桥”。全县种植各类中药材8000公顷,产量1.8万吨,产值3.2亿元,全县发展中药材加工营销企业5户、专业合作社157个,辐射大黄主产区11个乡镇150多个村,带动合作社社员和精准扶贫3350多户。先后通过了礼县大黄原产地地理保护标志认证、大黄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大黄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以大黄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已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开发模式,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从2月10日开始到基地上班,就拿到了公司发放的口罩。公司还每天早晚测量员工体温,对全厂进行消毒,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草坪村小湾村村民王贵生说。

据了解,自2月10日礼县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陆续复工以来,礼县市场监 管局16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采取驻场蹲点方式,指导督促各生产企业从检测、日常消毒、防护物资等多个环节下功夫,严格落实规范上岗、规范管理、规范生产。同时,协助企业对返岗人员本人、家庭成员、春节出行等信息严格审核,“一人一档”建立“花名册”,严格落实分散用餐、非关键岗位延后返岗等各项管理制度,防止人员聚集。

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融资难等影响,礼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全力保障了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甘肃银行礼县支行成功向春天药业投放1000万元“抗疫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班延误险理赔 保险诈骗新招数

  • 河北省清河县建设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促 ...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