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市场监管部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6-15 14:16:56 中国质量报

披肝沥胆写忠诚

——湖北市场监管部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吴杰鹏 曾 里

本报记者 张 华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了九省通衢的武汉,并向湖北全省蔓延扩散。一时间,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到严重威胁。

危难时刻,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众志成城,慷慨赴难,与这一重大突发灾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壮怀激烈的抗疫战歌!

以打仗的姿态迎战肆虐的病毒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一“封城”壮举,霎时震惊了全国,震惊了全世界。

随后,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全省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武汉胜则湖北省,湖北胜则全国胜。”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并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始终从战略上予以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并于1月21日正式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任组长(指挥长),并两次增强专班力量,确保战时指挥坚强有力。

“全省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员进入战时状态,以打仗的姿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随着邹贤启一声令下,全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项防控措施紧急出台。

班子成员带头,全体机关干部立即取消春节休假;

防控工作专班、11个工作小组火速组建起来;

24小时应急值守全部就位;

“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督察”机制即刻启动……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纷纷建立指挥机制,制定防控规则,严明防控纪律,明确防控职责,进入防控阵地,拉响防控警报。

非常之时谋非常之举。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严厉查处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加强活禽交易监管,严厉查处违反当地禁令或未经检疫的活禽交易行为;

加强对防护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制售伪劣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

加强对社会餐饮的监管,严厉查处餐馆大规模聚餐活动。

随着“5个加强”“5个严厉”监管举措的相继出台,一场围剿病毒的战斗在湖北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打响。

紧急构筑起一道道抗击“新冠”的价格防线

“价格稳、人心稳、社会才稳。大灾之时,更是如此。

为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战略部署,武汉自1月23日10时起正式关闭进出通道。

一座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巨大的冲击波无疑会带来心理恐慌,不少原拟离汉过节和春节物资准备不足的家庭,还有担心“封城”之后物资短缺的市民们,纷纷涌向超市、药店采购囤积生活物资,市场一度出现抢购风潮,部分蔬菜、水果价格暴涨,口罩、体温计等一只难求。

“绝不能因价格上涨影响疫情防控大局。”在当天的会商会上,邹贤启表示,治乱局须用重典,一定要遏制价格过快上涨趋势,保持价格平稳局面。

于是,一记记重拳接连出击:13个督查组紧急分赴武汉市13个城区,对商超、农贸市场和药店等场所展开明察暗访,了解掌握价格波动真实情况;紧急约谈武汉几家主要供应商,严正告诫恢复正常价格,并公开承诺不涨价,否则将予重罚;集中公布价格违法举报电话,发动社会监督举报……

“从1月23日开始,我们连续15天派出督查组,最多时一天派出十几个组50多人,对武汉市的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展开全覆盖大巡查,并根据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局防疫办公室主任陈专说。

2月中旬,正当疫情进入最吃劲的时候,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武汉市决定对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团购和网购成为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

封闭初期,由于管理跟不上,小区团购混乱,品种单一、价格飙升、缺秤少量等团购问题开始暴露,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稳定。如不迅速扭转,将会影响小区封闭管理措施的落实,进而影响防疫大局。

稳价格,解民忧。2月29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从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32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下沉到武汉市的1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市、区、所监管人员一起,开展声势浩大的“四级联动”行动,对团购行为实行全覆盖动态监管。

据统计,“四级联动”工作队走访社区3193个,检查商超门店药店16000余个(次)、团购网购5000余个(次),调解处理价格问题和纠纷720余件(次),并与5874名社区团购负责人建立联系,点对点提醒注意事项,及时指出问题并督导整改,有效防止了质次价高、缺秤少量、价外加价、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举扭转了团购混乱的局面,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湖北省委专发工作简报,予以肯定。

为彻底纠正团购乱象,对为发疫情财而恶意哄抬价格,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少数黑心商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严令各地加大执法力度,从重从快从严查处。

3月3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对武汉土家二妹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哄抬价格违法行为“顶格”罚款300万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该案的从重查处给不法分子以极大震慑,也受到网民的一致肯定。3天内,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的阅读量高达3亿多次。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千方百计开辟“绿色通道”保供应

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充足的物资供应是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重要保障。

然而,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感染人数的剧增,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物资的缺口越来越大,武汉各定点收治医院均出现了口罩和防护服告急的严峻形势。

关键时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临危受命,牵头由8家省直单位组成市场监管专班,担起组织督导全省市场监管、供应保障之责。

2月10日,邹贤启率领省药监局主要负责人赶赴无纺布制品生产大市——仙桃市,与当地共商如何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保供机制,千方百计扩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产能。

随后,《关于保障民用口罩市场供应的通知》《关于恢复非医用口罩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新政接连出台,仙桃市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迅速达到3万套,民用口罩生产企业扩大到84家,累计生产民用口罩45亿多只,全省民用口罩日产能由110万只提高到6000万只以上。

“继口罩、防护服之后,消杀用品也成为抗疫最紧缺的物资,供不应求。”陈专说,为解前方之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33家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复产。其中,湖北景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日产原料酒精200吨,至5月10日累计生产酒精1.3万吨。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省内原料酒精价格迅速从疫情初期的12000元/吨降到6100元/吨,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

据悉,防疫物资紧张期间,湖北省局共调配供应民用口罩7.3亿只,消杀用品1.5万吨,协调有关部门累计投放储备冻猪肉9996吨,水产品直供武汉社区76万余份2300吨,依托九省联保联供机制调运生活必需品7.2万多吨,基本满足了市场供应。

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在抗击疫情的湖北主战场,从省局党组书记到广大普通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抒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率先垂范,坚持每天24小时由局领导带队值班。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在办公室吃住2个多月,深入生产企业、超市、菜场、药店、社区和检验检测机构调研指导100多家次,家属生病、岳父患癌住院都无暇顾及。

已到退休年龄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陈专,本可安享悠闲舒适的退休生活,却自觉服从党组的安排,挑起省局防疫办公室主任的重担,“超期服役”3个多月,70多天吃住在办公室,岳父病了没回家,爱人病了没回家。白天外出巡查,晚上开会议事,一直坚守到武汉解封。

在决胜之地武汉,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共产党员钱学龙,刚解除隔离就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每天背着20余公斤的药水桶喷壶爬高楼逐层逐户地消杀,双脚磨破了皮,用创可贴简单处理一下,继续工作。

在“三峡门户”宜昌,市计量所共产党员李启雄,不顾年迈的父母身体有病,妻子做了甲状腺肿瘤手术需要照顾,自告奋勇下沉到老旧社区,肩负起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在“中国非织造布制品名镇”仙桃彭场镇,共产党员、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林进勇,连续奋战70多个日夜,立案查处不合格防护用品案件20起,扣押各类不合格口罩1300多万只、防护服8730件,有力地保障了防疫产品质量安全。

在“龙虾之乡”潜江,54岁的共产党员、市场监管局驻老新镇棉条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兰从俊,坚守农村抗疫一线,由于劳累过度引发脑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最紧张时期,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有493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包保联系1745社区(村),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的中流砥柱。

他们,让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

鼎力支持,守望相助

疫情暴发后,市场监管总局一直密切关注武汉、湖北的疫情发展态势,从领导力量、防疫政策、防疫物资、检测设备、国家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

防疫期间,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多次致电湖北省局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和要求,及时部署解决湖北抗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为协调检测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服务湖北的“快速检验通道”,提供免费检验检测,2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55家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并协调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8家具备检测能力的机构,为湖北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3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复函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其报送的《关于恳请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验检测工作的请示》等6大事项,一一作出具体答复和安排。

3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釆取特事特办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节奏,调整审批方式,第一时间批准在仙桃市彭场镇筹建我国首个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为缓解湖北测温枪和热像仪短缺局面,市场监管总局急湖北之所急,积极协助寻找相关货源,并与深圳市政府,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省(市)市场监管局联系,查询测温枪、热像仪生产企业相关情况,了解生产规模和库存情况,最终协调浙江省5家生产企业和深圳市13家生产企业,分批向湖北提供测温枪和热像仪。

“同意你局申请的企业年报延期事宜。”

“同意你局延期报送相关统计数据。”

“同意你局食品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延期。”……

一声声同意,为的是人民安康,体现的是大爱无疆。

一次次支持,为的是山河无恙,彰显的是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兄弟省市市场监管局和单位,守望相助,风雨与共,以各种不同方式给予湖北全力支援。

2月9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率先启动对口支援湖北20台红外体温校准装置专项工作。

2月26日,正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胶着、防护用品急缺之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雪中送炭,向湖北局捐赠2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3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捐赠1000套彩棉加绒内衣。

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河南、江西、海南、安徽等省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也纷纷致电,表示慰问,给予支持。

“总局领导和兄弟省市市场监管局及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守望相助,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和极大的鼓舞,大大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邹贤启对记者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1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经过76天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英雄的湖北人民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