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进一步推进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2020-06-12 13:51:35 中国质量报

浙江进一步推进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特色产业 更有特色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乐清的小型断路器、柯桥的纺织印染、滨江的物联网安防……这些浙江省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都出现在今年该省进一步推进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的“待办清单”中。

按照“一县一产业”原则,浙江省在去年各地推荐的基础上,优化了全省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目标通过此次行动抓住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推动产业质量发展和效益不断提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部署了本年度省级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试点服务项目:集聚质量提升技术服务资源优势,重点支撑10个特色产业开展质量提升专项活动,通过“培育一批样板、总结一批经验、宣传一批典型、引领一批产业”,切实改善质量供给能力和水平。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一大特色,分布在各地的特色产业共同构成了浙江存量经济的核心优势。如温州乐清早在2009年就被列入浙江21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试点,拥有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杭州滨江建设起集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物联网产业园,聚集400多家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应用技术研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产业园服务贸易出口额占滨江区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50%……百个特色产业均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它们的发展状况也成为评价新时期浙江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11月召开的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提出如下目标:到2022年,在数字安防、汽车、绿色石化等领域,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低压电器、服装、泵阀、金属制品等领域,打造15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制造业集群,打造50家超百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为进一步服务好特色产业,推动存量经济发展提升,浙江在本次行动中将发挥各地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指导协同第三方服务机构有序开展质量调查、标准比对、质量分析、质量诊断、质量咨询、质量培训等工作,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有效提升全省百个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水平,为后续滚动推进区域其他产业质量提升,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浙江省支柱性产业以及“卡脖子”技术产品和质量问题突出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各地推荐的百个质量提升示范特色产业中,确定了临安电线电缆、宁海文具、湖州电梯等10个省级重点支持产业。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系统内外选择5家(或10家)专业技术机构、质量服务机构,为确定的重点支持产业提供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质量提升帮扶活动。计划对选定的产业形成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报告,以产业内质量奖企业、“品字标”品牌企业为标杆,与国内外同类标杆产品开展质量比对活动,举办产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质量诊断帮扶,并总结质量提升服务成果,编制好质量提升实践的典型案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布“奋斗者烟火计划” 五菱产品更 ...

  • 天津市潘庄子村:用民族乐器奏响致富 ...

  • 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双生分局启动夏 ...

  • 食源性疾病是我国最大食品安全问题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