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迁安市真抓实干推进质量提升实现从大到强的蜕变

2020-06-12 13:51:53 中国质量报

燕赵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河北省迁安市真抓实干推进质量提升实现从大到强的蜕变

□ 王 越

燕山之南,滦河之滨。这座城市通过创建质量强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品牌,构建产业新城,实现了从经济大市到质量强市的蜕变,成为燕赵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品质靓城,创新智城。这座城市连续10多年位居“河北十强县市”首位,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上升至第17位。该市拥有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健康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全国唯一县级海绵城市试点等43张城市名片,打造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

这座城市,就是美丽的北方水城迁安。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河北省迁安市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通报。

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3年来,迁安市委市政府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质量工作改革创新,围绕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等,全行业、全市域开展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质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迁安的答案是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突出质量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

为此,迁安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主管市长每季度组织质量工作调度会,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开展。将质量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的依据。

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质量提升。迁安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指导全市标准化工作。目前已有15项产品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制修订20余项国家标准、40余项地方标准、130余项企业标准、318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

压减传统产业产能,延伸产业链条。迁安是铁矿石资源区域,一度依靠钢铁等实现速度型发展,但是“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粗放模式,也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迁安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一手抓淘汰过剩产能,一手抓产业升级。钢铁企业追求“量减质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实施品牌战略,使钢铁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钢铁产品质量档次全面提高。

对标先进,助推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迁安通过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新五项标准培训、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精益管理培训交流活动,以及在首钢迁钢公司举办全市钢铁行业质量管理提升现场会等方式,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实施品牌战略,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通过验收的“河北省食品制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聚集英诺特生物制药、葵花药业、三元乳业等20多家知名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向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迁安在河北省率先出台了《迁安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每年对在质量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对重点产业、企业予以扶持。同时,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品牌、定标准等,予以资金奖励。

在质量强市的创建过程中,迁安坚持以区域质量提升为抓手,以创新为引领,以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重点产业为依托,建设迁安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先行区、核心区和示范区。

按照转型发展平台支撑的理念,迁安投资170多亿元建成四大省级园区,按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的布局,积极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生物医药、文化旅游、新材料、教育康养、生物经济五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矿山生态环保特色产业,通过一批千亿级、百亿级板块的培育,努力构建“4+5+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支撑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为迁安经济转型、产业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平台。

品质,建造幸福宜居城市

揽一山绿色,敛一湖清波,享一城品质。在城市建设生态质量方面,迁安揽山入城、拥湖亲水,精心打造特色山水园林城市;在政府服务公共文化方面,迁安标准先行,内外兼修,用质量铸就城市的风骨和灵魂,成为名副其实的繁荣舒适美丽的品质之城。

迁安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创建项目获批,这是河北省首家县级单位获此殊荣。整个体系475项标准,涵盖了审批服务各个环节,做到了审批业务标准全覆盖;实现了用标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精简了工作环节,压减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8%。

此外,迁安还着眼于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建设城市绿道,在西部和北部的矿区、山区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一横三纵”4条绿色生态廊道,通过实施“绿道金瓜”工程,建设了8个农业休闲园区、30多个特色景点,绿道成为了发展旅游经济之道、市民休闲健身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农民致富增收之道;实施清水润城,挖掘滦河穿城而过的自然优势实施综合治理,现已形成14平方公里水面和460多公顷建设岛屿。三里河生态走廊治理后,摇身变成水草丰茂、繁花似锦的生态走廊,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打造森林城市,面积近67公顷的龙形绿化带和云形绿化带状公园,串联起多个住宅小区,成为市民早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试点,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

作为河北省第一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迁安通过加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落实280余项标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产业素质,打造京津冀区域具有国际品质、时尚现代的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迁安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巍巍燕山,见证了千年古城的历史辉煌;悠悠滦水,书写着崭新迁安的当代传奇。迁安人正以改革创新的气魄和真抓实干的精神,为水城迁安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 发布“奋斗者烟火计划” 五菱产品更 ...

  • 天津市潘庄子村:用民族乐器奏响致富 ...

  • 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双生分局启动夏 ...

  • 食源性疾病是我国最大食品安全问题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