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计量院完成首次在线远程检定校准服务试点试验

2020-06-11 15:08:24 中国质量报

智能互联让计量之手伸得更远

浙江省计量院完成首次在线远程检定校准服务试点试验

本报讯 (杨 眉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屏幕和误差显示器上数字缓慢跳动着,屏幕另一端,浙江省计量院高级工程师汪东红和技术专家彭筱筱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从早上9时30分开始,历经两个小时,随着最后一个误差点计算完成,该院在绍兴市能检院开展的在线远程检定校准服务试点试验工作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试点试验,电能表检验装置远程校准技术有了新突破。智能和互联式测量实现了仪器仪表在线、远程及扁平化量值溯源,而量值传递扁平化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大的便利,使得量值溯源链条更短、速度更快、测量结果更准更稳,政府监管效率也可大大提高。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浙江省计量院电能所的日常检定和校准工作的节奏。但电能所在线检测团队认为,这正是探索和攻关在线远程检定技术,深化该院智能化改革的好时机。团队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带来不少困难,但也可以是一次契机。随着疫情防控进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是接下来的重点,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加快实现在线检测技术。”

海归硕士姚泽炜被该院选派全程跟进电能表检验装置在线校准项目。他认为,远程技术依托于远程控制软件,但如何同时精准控制计算机和标准电能表,是整个试验的首个难点。他说:“前期一直在挑选、测试合适的远程控制软件,这个软件至少要符合两个要求:能够对多个设备界面开展精准的远程控制、不会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隐患。”

终于,姚泽炜找到了合适的软件,只需要一个主机码和一个验证码就可实现多个设备界面的远程控制,且不会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他又开始选择外部试点机构。相比企业,市级检测院所的人员、装置配置都更为稳定,该院在“五一”前夕向绍兴市能检院提出了进行远程校准试点的合作请求,得到了对方的积极配合。

在绍兴市能检院相关工作人员的支持帮助下,浙江省计量院技术人员事先进行了装置的通讯测试、方案导入等准备工作,并最终完成了试点试验工作。该院电能计量专家郑凡表示:“检定过程中网络问题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阻力,主要是网络频繁的波动、跳断,导致检定校准时间过久。接下来还要对实验方案设计进行优化,加快与装置厂家合作、优化检定程序等,尽快完善该项技术。”

近年来,浙江省计量院作为“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围绕智能仪表、信息采集、量值溯源、在线检测、智能监测等智能量测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技术交流、标准制定等活动,特别是根据疫情变化进行积极有效应对,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夏季农 ...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