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0-06-11 15:07:43 中国质量报

助推知识产权工作驶入“快车道”

贵州省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 刘珍意 刘 艳

贵州省黔东南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制度为抓手,多点发力,助推该州知识产权工作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黔东南州以“外观设计产业发展”为试点主题,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目标,高标准、高要求地完成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该州在全省首家举办外观设计专利大赛活动和外观设计专利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黔东南州民族民间工艺设计发展趋势、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及保护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升产业档次,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培育精品、打造新品牌,提升创意设计水平。该州的“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手工艺品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创新做法,成为全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经验与典型案例。

同时,该州结合当地企业特点,出台《黔东南州知识产权维权快速保护机制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在企业发展方面推出了全新的银企互动交流平台,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筛选拥有知识产权、具有较高成长性和较好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推荐给银行,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动出台专利质押贷款贴息政策,企业年度内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贴息补助,为企业营造更优越营商环境。截至目前,促成专利质押贷款金额达5374万元,促成商标质押融贷款金额达790万元。

此外,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为便于市场主体就近申请商标、节约企业知识产权成本、缩短商标受理时限,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争取设立了黔东南商标受理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自2017年3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黔东南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2790件,全州有效注册商标达13424件,线上线下接受咨询3460余人次,办理商标质押融资登记44件。2019年,黔东南商标受理窗口在全国212个商标窗口中被评为50个先进窗口之一。

与此同时,该局还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权行为,保护企业个人专利商标合法权益,促进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畅通投诉渠道,联合多部门形成了“一门式”投诉举报平台,并联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以来,全州共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商标侵权)类案件64起,罚款金额33.59万元,净化了知识产权市场,进一步保护优质营商环境。

该局还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意识和能力;开展知识产权送法进企业,根据企业需要,派专人到企业实地调研,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工作台账,面对面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申报、运用与保护工作,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