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多形式为年报工作按下“加速键”

2020-06-11 15:07:51 中国质量报

年报进楼宇 现场手把手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多形式为年报工作按下“加速键”

本报讯 (拥小玲 高军坡 记者江 东)“谢谢你们,还特地上门来指导,我正愁年报不知道怎么操作呢!”在某企业办公室里,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指导企业负责人落实年报工作。距离年报截止时间不到一个月,灌口市场监管所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企业的实际困难,针对辖区创新大厦、创业大厦注册企业集中的特点,主动开展“年报进楼宇”行动。

在行动开展前,灌口市场监管所通过系统大数据事先做好年报企业台账,确保年报企业名录的准确性,同时联系楼宇物业方提供入驻企业名单,进一步比对筛选,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物业管理人员的陪同下,从顶楼向下逐户核查有在实地经营的企业182家,现场指导、督促、提醒市场主体尽早年报。针对个别市场主体认为年报工作很简单、所需时间不长、截止期限尚早等心理,工作人员进一步强调了年报的重要性和逾期的危害,避免企业在临近截止日期扎堆年报。

根据摸排结果,灌口市场监管所依法依规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的清理工作。目前,已对其中63家已经搬离场所且负责人无法联系的企业,进行了系统预警锁定,对6家现场未找到且涉嫌提供虚假注册材料的企业,进行了系统强制锁定。

据悉,为提高商事主体年报知晓度,切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年报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人。通过“逐户电话通知、微信提醒、群发短信”的催报制度,督促各类商事主体按时年报并公示;采取EMS邮寄先核查、监管部门摸底后核实的方式清理“僵尸企业”,净化市场主体;利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推出“普及篇”“答疑解惑篇”“限制篇”等宣传年报知识,阅读量累计达到23000余人次。同时,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督促开办单位落实的方式,现场“手把手”指导企业集中年报,解决企业在年报系统申报中遇到的信息缺漏、数据填报错误等疑难问题,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夏季农 ...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