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三诺集团实现疫情下议价能力与利润水平双提升

2020-06-11 15:07:21 中国质量报

依托工业设计化“危”为“机”

三诺集团实现疫情下议价能力与利润水平双提升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工业设计”却给三诺集团带来了新的机遇。“依托强大的工业设计实力而独创的OPM(原创产品策划设计提供商)模式,很好地满足了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赢得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生产订单。”三诺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志雄说。

据悉,OPM模式包含了产品策划、设计、供应链、制造、市场、服务六大环节,其核心能力之一就是工业设计。在不需面谈的情况下,客户只要提供一个产品概念,就能得到三诺集团设计生产的符合其要求的产品。这种服务模式不仅能满足疫情环境下的企业所需,也直接提升了三诺集团在代加工合作中的议价能力与利润空间。

据了解,三诺集团很早就对工业设计十分重视,其成立的三诺工业设计中心目前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累计获得红点、iF等设计大奖40余项。其工业设计团队不仅能够满足内部产品创新设计需求,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对外服务的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可以承接相当一部分外部客户设计需求。

借助工业设计,三诺集团成为了疫情发生后跨行转产防疫用品成功的企业之一。在转产之初,三诺集团面临着“一机(口罩机)难求”的局面。在耗资“收购了五六家口罩机生产商”后,刘志雄发现,依据三诺的生产标准,大多数现成的设备都存在质量瑕疵。于是,三诺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工业设计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改良了口罩机的工业设计水平。如今,三诺集团口罩日产能达到了1000万只,产品不仅符合国内标准,也满足了欧美标准的要求。“没有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口罩制造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质量的大幅度提升。”刘志雄说。

工业设计在当前医疗防护用品市场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以优化医疗防护产品的外观,提升“颜值”,保证医疗防护用品的设计满足当前消费者的需求,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还可以根据材料学、人体工学等,提高医疗防疫产品质量和使用舒适度。

此外,工业设计还可以将防疫用品的潜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刘志雄表示,随着口罩和个人防护产品使用日趋常态化,除了抗病毒和安全性等基本功能,消费者将逐渐对口罩和个人防护类产品在美观时尚、舒适便利、智能环保等方面,提出更多需求。

基于此,制造商可以根据不同应用场景,选择不同材料来设计特殊用途的口罩,也可以进行个性化时尚化设计,让消费者喜欢戴口罩,甚至构建出“口罩文化”。未来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也将不再只是抗疫工具,而是人们健康生活、智慧医疗必不可少的日用品。

事实上,在各行各业中,工业设计甚至可以决定一件产品在消费市场中的命运。刘志雄说,好的工业设计,可以通过对产品在功能、结构、形态、包装、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以节约成本、促进低碳生产与消费,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在设计的过程中,根据生产、消费及使用的合理性,根据产品的实际功能进行全面系统的构思,进而将产品的使用功能真正发挥出来,将有助于产品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好推广。

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好工业设计?刘志雄认为,企业首先要有“借力发展”的思维。以深圳为例,深圳是我国的“设计之都”,占据着我国设计产业的半壁江山,其中庞大的设计资源均可为深圳乃至全国企业服务。同时,“一定要完善自身的工业设计能力,形成自我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三诺集团通过自主研发、高校产学研、企业合作、资源共享、整合等方式,在工业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着工业设计智能互联与线下服务渠道的打通,以设计研发和互联网生态为引领的创新创业新模式将逐步从幕后走向前台,不断激发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活力。“借助于工业设计,在后疫情时期,或许将演化出一个化‘危’为‘机’的新时代。”刘志雄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精准招商 ...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