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当好“带头人” 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11 15:06:58 中国质量报

沙木嘎的街灯亮了马路通了牧民富了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当好“带头人” 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阎锡坤

5月的内蒙古兴安盟沙木嘎嘎查(嘎查为蒙古族聚居区行政村),草原已经返青泛绿。61岁的牧民吴照那木拉一家3口人早上四五点就开始忙活,给8头牛、180多只羊、5头种猪喂水喂食码放草料,打扫圈棚……回想3年前,他和老伴因病致贫,每顿饭都靠接济,而现在,卖牛犊子、种羊、猪肉,加上放牧等收益,一年算下来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近日,吴照那木拉见到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云贵忠,眼里含着泪水,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反复说:“我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谢谢帮扶干部,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2019年,沙木嘎嘎查像吴照那木拉这样的贫困户全部脱贫,59户179人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提前完成了“零贫困”的目标。如今,嘎查街里有了太阳能路灯、柏油路通到了每户门口,村里有了卫生室、活动室、草原书屋、爱心超市,建起了广场、凉亭、公厕,有了健身器材、放映机……

沙木嘎嘎查地处兴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南部,因远离城镇,常年遭受风沙肆虐,自然条件恶劣,脱贫任务艰巨。2017年4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开始接手这个深度贫困嘎查的帮扶工作。该局党组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紧紧围绕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以精准式、造血式、开发式的帮扶思路,要求驻村干部带着亲情用心用情去帮扶,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经过3年多不懈努力,2019年,沙木嘎脱贫摘帽,并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农牧民增产增收。

“扶志”入心,农牧民有了信心战胜贫困

“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让农牧民从精神上战胜贫困!”想起当年进驻到嘎查,云贵忠感慨万千。嘎查总人口800多人,其中蒙古族人口占96.6%。那时这个地方一片荒凉,草牧场都是盐碱地。贫困牧民家里也到处是沙土,除了简陋的床没有坐的地方。这种状况让驻村干部很受触动,他们下定决心要了解清楚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并想办法帮扶他们。可是,当他们挨家挨户地走访时,却因为沟通不畅吃了不少闭门羹,碰了些钉子。他们并没有退缩,坚信只要动真情、想办法、下实功,一遍遍进门入户进行沟通,讲解相关惠农政策、怎么干能脱贫以及群众关心的保险医疗等内容,就一定能获得农牧民的信任。

于是,驻村干部每入一户农牧民家中,都细致地讲解具体帮扶措施做法,用已收成效的贫困户案例进行示范启发。同时,组织农牧民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电视转播,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鼓励农牧民树立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决心。“扶贫的关键是消除扶贫对象精神上的贫困。几年驻村扶贫,我深刻体会到,帮助农牧民树立‘人穷志不穷’‘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理念和脱贫决心,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云贵忠说。

“扶智”落地,农牧民辛勤付出有了收获

农牧民有了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接下来就要进行“扶智”工作,也就是让农牧民理清思路,通过知识、技术和辛勤的劳动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驻村干部同沙木嘎嘎查两委班子协同配合,多次组织农牧民进行技术培训。2019年一季度,邀请兴安盟种植专家给嘎查农牧民讲解蔬菜等农作物的培植技术。10月份,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以“关爱贫困群众、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培育35户农户为庭院经济示范户,搭建菜园花墙,种植西红柿、茄子、辣椒、豆角等蔬菜,进行典型引领。目前,已有80户家庭加入到庭院经济建设中,庭院经济种植蔬菜面积达到4公顷,基本解决了农牧民吃菜难问题。

67岁的特木勤巴根是脑梗患者,他的大儿子也卧病在床。驻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他们进行重点帮扶,不仅为他们搞卫生、洗衣服,添置过冬的衣物被褥等用品,还帮助他们建起了院墙,院子里铺上了整齐的砖路。驻村干部的帮助让特木勤巴根一家感到温暖,增强了生活的信心。看到邻居种植挣了钱,特木勤巴根也积极参加培训搞起了种植。2019年,他通过种植玉米和其他蔬菜,以及参加养殖合作社分红等,收入达到近2万元。看着特木勤巴根一家的变化,云贵忠很自豪:“你得把农牧民当成自己亲人,不怕脏、不怕累,真心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这样才能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激发起农牧民脱贫的内生动力。”

当好“带头人”,引领农牧民走上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进驻沙木嘎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科右中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的工作要求,结合嘎查(村)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绒山羊养殖,种植266.7公顷燕麦,逐渐壮大了沙木嘎嘎查集体经济实力。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和村干部种植了6.7公顷绿色无公害农作物试验田,为当地农牧民种植粮食品种多样化打下了基础。

试验田曾引进种植黑龙江优质产品“黄甜脆”打瓜,3个月即收获2万公斤打瓜,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找销路,毛收入近15万元。试验田的引导效果吸引了更多的农牧民投入庭院经济。以全面脱贫为目标,以实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建设和农牧民增收为重点,2019年,沙木嘎嘎查种植了龙丰果12公顷,建成了1.2公顷鱼塘,同时投入130万元新铺设了1.9万平方米的彩砖。这些举措为嘎查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以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共协调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600万元,协调争取公路等其他项目资金1471万元,局本级投入资金117万元,总额达2182万元。这些投入让深度贫困的沙木嘎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实实在在实现了脱贫,走上致富路。

4月15日,刚刚履新的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到沙木嘎嘎查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帮助嘎查贫困户脱贫情况。在与当地镇、嘎查、驻村工作组进行座谈时,他强调,要继续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让农牧民群众真正脱贫致富;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短期谋划和长期规划,驻村干部要真正当好“带头人”,继续履职尽责,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