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创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城阳经验”

2020-06-10 14:35:21 中国质量报

以标准化促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创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城阳经验”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政府获悉,该区承接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达的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重要任务,旨在建立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方面标准,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作为首批全国综合试点,城阳区在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等多个领域有创新和探索,有着成功经验,此次再次承接“国字号”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城阳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快速启动试点任务,形成了城阳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建设方案。

据了解,试点建设要达到5个目标。一是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有标可依、建标齐全,健全完善符合城阳实际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二是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科学健全、规范有效,实现全链条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最大获得满足,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四是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城阳”品牌体系健全、科学适用,展示“阳光城阳”建设新活力,提升城阳的影响力与美誉度。五是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阳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同时,试点建设要推进5项任务。一是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与组织实施,区市场监管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试点工作,区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开展具体行动计划并切实抓好落实。二是梳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建立“基准指标”标准城阳清单,明确城阳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确定彰显城阳特色的核心要素。三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流程,编制科学适用“实施提供”标准规范,明确各级各类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制定完善管理标准。四是高效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长效持续的“绩效评价”标准实施机制。五是建设智慧标准平台,创新标准信息公开共享机制,树立平台思维,发挥乘法效应,强化平台支撑,促进均等共享。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年的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城阳区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城阳样本”,打造“城阳品牌”,创建“青岛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

  • 安徽省阜阳市:3种不同版本民法典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