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跨前延伸服务获点赞

2020-06-10 14:34:46 中国质量报

打出惠企暖企“组合拳”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跨前延伸服务获点赞

本报讯 (张 东)“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在强化防疫工作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切实的保障。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深入我公司门店调硏,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复工的措施,对特殊时期企业经营过程给予充分的关注与赋能。”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收到一封来自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该局主动跨前、延伸服务,打出惠企暖企“组合拳”,为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实招”。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形势变化,第一时间发布《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者规范处理积压食品原料的安全提示》《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和《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食品企业服务监管工作的提示》,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助力企业从疫情状态逐步恢复常态,共筑市场消费信心。

通过线下精准开展复工指导,该局提示企业在复工前要及时开展积压食品原料自查清理工作,指导企业加强人员管理,加强餐具、工具管理,加强场所管理,加强食材管理,加强餐厨垃圾、废弃口罩和手套管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尽量通过线上开展配送服务,支持企业顺利开展经营。

针对“盒马”等食品经营企业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健康证过期等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柔性执法,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所持健康证明于2020年1月24日后(不含)有效期届满,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办理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延续至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解除后90日”,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短缺诉求。

据介绍,该局去年底出台的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政策,为像“盒马”这样的新零售企业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连锁化迅猛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一举措,就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减轻运营负担。

据了解,作为西南地区首个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的城市,近半年来,全市已有包括“盒马”在内的23家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申请适用(其中20家通过评审),88家连锁门店适用“申请人承诺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该政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而带动全市食品行业总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

  • 安徽省阜阳市:3种不同版本民法典图 ...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