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湘潭市人民政府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6-10 14:33:38 中国质量报

用质量手段促“老树”焕“新芽”

——湖南湘潭市人民政府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纪实

□ 娄 平 张建宏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期,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发布《湘潭市绿色发展质量规范》(以下简称《质量规范》),将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用质量的手段和方法解决老工业基地改造、生态环境破坏等诸多传统工业化遗留问题。

《质量规范》的出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基于对该市两型社会建设经验的固化提炼。湘潭是“一五”“二五”时期全国23个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城市之一,拥有湘钢、湘电、江南、江麓等中央和省属企业,但传统产业存在着高资源消耗、高环境消耗、内部动能不足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4年,竹埠港老工业区关停退出全部28家化工企业,率先在全国探索了重金属污染治理PPP模式,核心区域由1.74平方公里扩展至33.36平方公里,打造了湖南省唯一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园区。

湘潭电化集团生产基地整体搬迁,淘汰了产品附加值低的产品,自主研发的一次锂锰电池专用电解二氧化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产品和装备的升级换代。

湘潭锰矿面对资源枯竭,成功引进新材料、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两型产业,制定并实施《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规划2014-2025》,“百年锰都”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

老牌企业蜕变后焕发出强劲的竞争力,让湘潭这棵“老树”绽放了“新芽”,也让湘潭的决策者更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湘潭市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反复调研、多轮讨论和征求意见,结合湘潭市实际,强化质量要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制定了《质量规范》。

《质量规范》将质量强市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质量理念、质量手段对城市绿色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通过对以质量基础、质量监管、质量提升为重点的质量要素和质量要求进行标准化规范,在绿色发展中强化质量支撑,在质量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指导解决绿色发展质量要求和具体实施操作相脱节的问题,为深化两型社会建设成果,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质量发展瓶颈,提升产品服务供给质量奠定了基础,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的质量工作指南。

参与《质量规范》制定的湖南卓越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专家们认为,《质量规范》有3方面特色:一是创新性。强化了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技术、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监管等质量要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二是科学性。打造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双赢。三是可操作性。用具体的量化指标规定了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质量控制因素和应达到的效果,以明确的方法路径引导质量目标的不断实现,对广大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落实质量政策措施、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具体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目前,湘潭市有151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在主要流程上数字化建设覆盖达到80%以上。江滨、金杯电工、湘电风能等7家企业启动了智能生产线改造,华菱湘钢建设了5G智慧工厂、打造京东云全国首个直播基地,舍弗勒集团在湘潭经开区打造了全球首个未来工厂,崇德科技、湘电等生产车间被评为全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同时,全市8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引进和培育了清华力合科创、湖南千智机器人等一批“智造”示范企业,开发了国内首台(套)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全智能高端散料装卸输送成套装备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智造”成果。湘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已达到千亿级,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部“智造谷”。

“《质量规范》充分发挥质量理念、质量手段对城市绿色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指导解决绿色发展质量要求和具体实施操作相脱节的问题。”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熊日平表示,《质量规范》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突出绿色设计和绿色服务,通过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程和绿色城乡,逐步走出一条低投入、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质量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阜阳市:3种不同版本民法典图 ...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