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沪苏浙皖共同推动绿色产品认证

2020-06-10 14:33:02 中国质量报

三省一市“绿”成一片

沪苏浙皖共同推动绿色产品认证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以青浦、嘉定、苏州、无锡、湖州、嘉兴、宣城、黄山为重点区域,率先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先行先试。”6月8日,在第13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沪苏浙皖共同推进长三角绿色产品认证余村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决定推广浙江湖州绿色产品认证试点成果。

《倡议》提出,三省一市将共同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加快构建长三角绿色产品认证一体化发展体系、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计划组建高水平开放式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共同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技术、规则研究和标准创新,为长三角绿色认证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推动认证结果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国际互认。《倡议》决定,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沪苏浙皖的8个城市为重点区域率先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先行先试,加强试点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及应用示范,进一步为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树立典型样板。

2018年4月,浙江湖州获批全国唯一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去年,推进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改革工作又列入浙江省重大深化改革事项。两年来,浙江培树湖州试点为全国改革当好先行者,取得了重大突破。去年12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意见》,为浙江省整体性工作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浙江通过探索“标准+认证”模式,构建起湖州特色“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制定绿色制造相关产品标准32项(其中国标3项、团标32项、地标2项)。成立了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在湖州设立中心,制定实施《绿色产品认证采信管理办法》等10个制度文件和《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等33个认证实施技术文件,同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执行机制,为绿色获证企业发展抢得先机。

目前,湖州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80%以上已获得绿色信贷优惠。德华兔宝宝3个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产品2019年较上年实现了25.28%的销售增幅,为企业增效140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工作又列为浙江省局50项“重中之重”工作之一。该局牵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协调推动全省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推广应用;与经信、商务、邮政部门等协同加快推进绿色快递包装产品标准认证等工作。截至目前,浙江绿色产品认证类别扩展到涂料、蓄电池、陶瓷板(砖)、纸和纸制品、墙体材料、预拌混凝土等12类产品,获证企业65家,证书86张,实现了“八个标识”变“一个标识”。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也从湖州试点逐步向全省拓展,共13类产业215家企业列入培育名单,其中113家企业列入首批认证培育计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