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西晋中市积极推进品牌创新战略

2020-06-09 13:45:30 中国质量报

山西晋中市积极推进品牌创新战略

123家品牌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 田 彦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大力发展品牌战略,培育和发展品牌创新成果,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小品牌凝聚大能量……”自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推出以来,山西省晋中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品牌创新战略的意见》等文件。目前,全市培育出123家品牌创新企业和2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及品牌官,树立了高质量发展标杆。

据悉,晋中市培育的这123家品牌企业,贡献了全市20%的GDP,为3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推进品牌创新战略的过程中,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玛钢铸造是晋中市太谷区传统支柱产业,更是铸造行业的老品牌。自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以来,实现了由小到大、产品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的变迁。目前,玛钢管件产量占全国的1/2,电力金具产量占全国的4/5。

为了提升铸造企业污染防治水平,推进铸造产业结构性调整,我国即将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山西省开展冶金工贸行业铸造企业安全“体检”工作实施方案》也将出炉,它们均对铸造行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晋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了解到玛钢铸造产业面临的发展窘境后,第一时间开展了实地调研。从2017年开始引导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精益管理分级评定、精益管理企业巡诊等活动;联合浙江大学举办了“企业精益高质量发展培训班”;运用6S管理等工具,引导企业寻找出适合太谷铸造行业绿色、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该局从小切口切入,对铸造行业展开了一次“革命立新”,共同探索“太谷玛钢”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与升级之路。

“要不是得到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正确引导,将精益管理方法成功导入企业,就不会有今天焕然一新的车间、井然有序的生产和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之前的环保与安全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玛钢生产企业——鑫卡耐夫水暖器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解决了玛钢企业的燃眉之急后,晋中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多次联合研讨,推出了“技术+平台+资金”扶持激励模式,助推企业向高质量迈进。在技术扶持上,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联合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等专业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品牌、标准化技术服务;在平台扶持上,积极发挥晋中市质量和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作用,搭建中国品牌日、质量月宣传推介活动平台;在资金扶持上,2018、2019两年,市财政向品牌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发放扶持激励资金985万元。

广誉远是一家有近500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品牌。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调研,引导企业不断挖掘传统医药资源,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养生等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广誉远总经理王佩义说:“在晋中市品牌创新工作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创新工艺,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活动,激发了广大企业特别是基层一线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据统计,2018-2019年,该市累计开展了70项质量攻关项目,实现经济效益730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 直播间里抢商机

  • 世界认可日(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