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广电计量:发挥计量检测技术优势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09 13:44:47 中国质量报

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中国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这充分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突出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中发挥的积极意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机构深入各行各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其中,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股票代码:002967)作为一家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立足计量与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优势,疫情期间快速响应政府及企业的疫情防控需求,统筹安排、合理调配人员和技术资源,深入医疗、轨道交通、食品、环保等防疫各行业战线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助力各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面彰显作为国有技术服务机构的技术实力和责任担当。

筑牢人员流动“防疫屏障” 让复工复产更安心

地铁站、火车站、商超、写字楼等人员构成复杂、人流密集,加上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情况尤其复杂,抗疫形势更为严峻。严控疫情,体温检测是第一道关口,测温仪器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和防控至关重要,其数值的准确性直接关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广州计量技术团队开展红外体温计现场校准服务。

为确保这一防疫“利器”的性能可靠、测量精准,作为国内领先的计量技术服务机构,广电计量积极发挥计量技术的支撑作用,响应政府号召,调配组织技术队伍,与轨道交通一线防控人员共同守好“测温仪器的计量校准阵地”。春节期间,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的统一部署下,广电计量广州总部技术团队放弃休假火速集结,为广州地铁多个地铁站点的红外测温相关设备开展校准服务。从除夕开始,技术团队到不同的地铁站开展红外测温相关设备巡检工作及临时保障任务,为广州市最大公共交通网络的防控体系有效运行提供保障;奔波往返于实验室、地铁站点之间,开展广州地铁多个批次多个项目的计量校准工作,保障广州地铁防疫工作有效开展。据统计,一季度广电计量合计完成广州地铁2000多台(件)红外测温相关设备的校准保障。

在成都,为保障当地交通运输有序进行,成都广电计量积极响应成都东客站疫情防控需求,派出技术骨干赶赴现场,为该站手持红外测温计、红外成像体温筛查仪等设备开展现场校准服务,并进行车站通风环境监测工作,顺利保障成都东客站防疫体系有序运行。此外,成都广电计量技术团队还深入各大商超、大型写字楼等场所,为伊藤洋华堂(建设路店)商场、成都万科华茂广场写字楼、成都银泰中心等单位提供手持测温仪的计量校准服务,并培训工作人员正确使用和维护手持测温仪的方法,为当地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安全屏障”。

现场精准“把脉”医疗设备 助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医务人员是冲在一线、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硬核力量。他们除了具备精湛的医疗技术,还需要精良、性能稳定的医疗器械,才能打赢这场硬战。广电计量积极响应全国多地医疗机构及企业的需求,全面动员医疗仪器、理化、热学、电子、力学、电力检测、仪器维修等多个专业实验室的资源,为疾控中心、医院、医疗器械研究所、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医疗器械生产商提供计量和检测解决方案,确保每一台设备合格投入使用,协助医疗机构及企业顺利开展医疗研究和防治工作。

武汉计量技术团队为生物制药企业提供计量校准服务。

为切实解决医疗机构抗疫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广电计量集结无锡、重庆、杭州、武汉等地计量技术团队,加班加点保障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湖北航天医院等单位的计量校准任务,针对医院内生物安全柜、PCR实验室、紫外灯、负压房间、麻醉机、高频电刀等设备开展现场计量服务,助力医院顺利开展防疫医学研究。

疫情发生以来,广电计量坚持发挥技术保障作用,按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疫情期间,武汉很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应急制造、加急生产等需求强烈,面对大量的技术保障需求,武汉广电计量抽调技术骨干,迎难而上。其中,武汉计量实验室技术团队加班奔赴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为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制造相关生产线及实验室的100多件仪器设备提供计量校准服务;为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设备在线温度单元等关键测量仪器开展校准工作,助力保障该企业所生产的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疫情相关急救药品的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服务宜昌人福药业和宜昌东阳光药业,为其制造生产线及实验室的气相色谱仪、酸度计、TOC测试仪等200多件仪器设备提供计量校准服务;此外,武汉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也紧急响应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需求,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其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等5套医疗设备进行常规十项电磁兼容试验。

助力食品安全监督 复工复产不忘“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复工复产之下,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食安无小事,不管是生产经营者、消费者还是监管方,都需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凭借在食品农产品领域出色的技术服务能力,广电计量在筑牢“防疫+食品安全”防线中贡献着重要技术力量。依靠着在实验室场地、设备、专业技术队伍、技术能力等方面的领先实力,广电计量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检测技术服务和质量诊断防控方案,涵盖全部国抽、省抽及企业产品质量全项检测项目,服务上下游食品企业和政府单位,从容应对复工复产需求。

长沙食品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检测工作。

今年1月,湖南广电计量凭借出色的综合技术实力,通过层层严格考核,首次入选国家食品复检机构名录,获得的食品复检机构资质项目范围,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元素、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非法添加物、营养成分、质量指标等8个类别,可为湖南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广电计量受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等监管部门的委托,承接食品复检任务,严格依据复检机构的要求和内部复检程序文件开展检测,顺利完成复检任务。

此外,广电计量还多次承担国家级、省市的食品抽检项目,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监管重点提供依据。疫情期间,在保证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湖南广电计量充分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攻坚克难,将疫情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专项应急抽检保障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承担了湖南省郴州市、韶山市、怀化市、岳阳市、张家界市、娄底市、湘西州7个市州,江西省宜春市、九江市、吉安市、新余市4个市的抗疫食品应急专项任务,覆盖食品类别为米面油、肉蛋乳、蔬菜水果和鲜活水产品等常见的食品,委托检测的样品近200批次,检测项目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近千项,协助政府监管部门维护当地食品安全,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发挥出第三方技术支撑作用。

协助废水污水监测 解除复工复产“后顾之忧”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在国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大多数人都回到了工作或学习状态。为了防控疫情,很多公共场所和家庭增加消毒频次,且大多采用含氯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的广泛使用可能导致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余氯量存在过高风险,影响其正常运行,也可能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对生态环境和饮用水水源造成影响,引发疫情次生灾害。

河南广电计量采样团队开展医疗废水采样工作。

为防止污水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广电计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提供医疗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排放检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等服务,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做好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及时将数据报送给政府部门,为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制定提供参考。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广电计量成都环保实验室已经进入紧急加班状态,执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任务,协助政府部门对高新南区辖区内2座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在线监测数据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污水处理厂和辖区内7家医疗机构开展废水采样监测任务;疫情期间技术团队还成功完成辖区内31个河道断面及湖库的采样监测任务,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此外,河南广电计量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郑州市金水区和新密市20家医院、登封市环保局、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等,提供医疗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排放检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等技术服务,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水源传播扩散、消毒副产物影响水质安全提供保障,为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筑牢防护墙。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进入“提速期”。广电计量将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以一流的计量检测技术服务,全力支持和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激发活力复苏经济,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贡献技术力量。 (张建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间里抢商机

  • 世界认可日(广告)

  • 倍尔康公司:为抗疫工作发热筛选甄别 ...

  •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一对一”帮 ...

  • 河北省南和县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