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认证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2020-06-09 11:14:16 中国质量报

质量认证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疫情防控 支持复工复产

本报讯 (记者丁 莹)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有9474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435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1.4万余张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证书延续证书有效期,实现认证效力不中断。

质量认证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技术支撑,切实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对于防疫用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紧急出台多项举措,充分发挥质量认证的支撑保障作用,坚决守住防疫用品质量安全底线。一是迅速组织防护用品认证情况摸底调查,指导认证机构对7637家获得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的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采取专门帮扶措施,确保认证质量;二是做好医用冰箱、空调、照明电器等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的认证评价,为相关产品获得CCC、节能等认证提供便利;三是帮助比亚迪、海康威视等获证企业加强质量管控,快速投产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防疫物资,扩大防疫产能供给。

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利企便民举措,提供优质便捷的质量认证服务,帮助企业尽量减少疫情影响,顺利复工复产。一是优化认证流程。疫情防控期间,指导认证机构采取网上受理、远程审核、延期现场检查、企业自我声明等多种方式,便利企业获得认证。疫情防控期间,共有70818家企业通过认证。二是延长证书时效。三是增加认证供给。全面实行认证机构网上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疫情防控期间,共计批准新设立认证机构52家,批准认证机构资质扩项174项,有效满足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认证服务的新需求。四是实行急事急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通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绿色通道”,针对疫情防控所需涉及CCC免办的各类进口物资急事急办,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累计向3123家企业核发18520张CCC免办证明,验放通关各类物资48789批次。五是减免认证收费。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督促指导政府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人性质的认证机构减免产品认证费用约180万元。

服务行业发展,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和提质升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质量认证作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升管理能力,促进产业经济提质升级。一是重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汽车、机械制造、建筑工程、再生资源、信息技术等产业积极推行供应链安全、产销监管链、卓越绩效管理星级评价等认证,同时,大力推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等领域高端品质认证。二是重点服务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在前期已在化工、机械、金属、光电设备、信息技术等5个行业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行业试点应用推广步伐,对10个行业1.5万余家小微企业开展摸底调研,优先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食品、建筑、批发零售、宾馆餐饮、运输仓储等5个行业试点推行。三是重点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发展。在卫生保健、养老助残、电子商务等领域积极开发服务认证,并提升认证要求。疫情发生以来,累计颁发服务认证证书4336张,助推服务业稳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倍尔康公司:为抗疫工作发热筛选甄别 ...

  •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一对一”帮 ...

  • 河北省南和县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 ...

  • “品进博、逛国展、赏灯会”主题活动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公众聚集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