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苏州率先发布质量提升评价标准

2020-06-09 11:13:04 中国质量报

江苏苏州率先发布质量提升评价标准

引领“苏州制造”向“苏州质造”转变

本报讯 (宋 敏 平元元 裴文静)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苏州市地方标准《质量提升评价指标》(DB3205/T1004-2020)。这是全国首个以质量提升工作评价为内容的标准。

该标准以区域、组织在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时需要关注的内容为重点,为质量提升的自我评价和外部评定提供依据。发布该标准旨在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苏州制造”向“苏州质造”转变的决策部署,引导苏州市区域、组织科学有效地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助力苏州质量强市建设。

区域质量提升评价根据《苏州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的质量提升工作重点,结合苏州各地区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实践,设置组织领导、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质量、日用消费品质量、装备制造业质量、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业质量、建设工程质量、对外贸易质量等区域评价指标,全方位检验各区域质量提升的实效。

纺织业一直是张家港市最重要的传统支柱型产业,该市共有纺织企业3100余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1/8。为了推进纺织业高质量发展,张家港以《质量提升评价指标》为引领,在开展纺织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时,注重从产业规划、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方面入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2019年底,张家港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0亿元,销售收入512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6.9%,纺织行业呈现出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态势,《质量提升评价指标》对区域质量的指导作用凸显。

组织质量提升评价以基本指标(包括组织领导、运营管理、技术创新、资源能力和品牌市场)为组织质量提升明确路径,以绩效结果指标(包括组织贡献、市场拓展、持续创新、生产运行和资源能力)为组织明确质量提升发展优势和问题短板。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速整流子电机为核心技术的家电企业,产品覆盖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绿色小家电产品,公司出口贸易额占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是国内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前期受原材料价格、国内人工成本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经营成本增加,外销业务增长乏力,这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企业从《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明确的组织质量提升要点着手,全面开展提升行动。到2019年底,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7亿元,实现净利润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8.7%,企业经营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质量提升评价指标》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质量提升行动的评估年。业内人士指出,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质量提升领域标准的空白,量化反映质量提升效果,直观评估质量发展现状,完整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质量提升工作模式,可以切实提升苏州质量总体水平。质量提升工作评价体系的建立,为全国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苏州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公众聚集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