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战线:发挥“两线”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6-09 11:13:07 中国质量报

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战线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发挥“两线”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丁 莹

2019年以来,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战线以“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为导向,着力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保安全底线”作用和“拉质量高线”作用,为加强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2019年度认证认可服务业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认证机构共计599家,同比增长24.53%,4年平均增幅达28.46%;有效认证证书240.3万张,同比增长22.98%,4年平均增幅14.35%;获证企业72.76万家,同比增长15.41%,4年平均增幅8.25%。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国认证市场准入环境不断优化,认证机构数量保持高速增长。

在认证专业化提升方面,专业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底,认证从业人员共计11.59万人,同比增长25.33%,4年平均增幅10.73%;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机构达到153家,同比增长25.41%,4年平均增幅为43.58%。

在行业发展方面,认证业务进一步向大型及规模以上认证机构集中,规模经济初步形成,集约化发展趋势显现。2019年度,认证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6.05亿元,同比增长20.79%。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认证服务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全部20大门类,认证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逐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表现为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升级,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助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质量认证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认证工作,将质量认证定位为高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发展,通过不断完善质量认证制度体系,提升制度执行力,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得以彰显。

在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截至2019年底,国家认可中心累计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11409家,比上年增长7.5%。其中,认可各类认证机构188家,认可实验室10615家,认可检验机构606家,分别比上年增长9.94%、7.46%和8.02%。

检验检测行业不断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改革,优化检验检测市场营商环境,行业呈现4个特点。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44007家,从业人员128.47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1.49%、9.4%;对社会出具各类检验检测报告5.27亿份,实现营业收入3225.0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13%和14.75%。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11071家,占机构总量的25.16%,比上年下降2.52个百分点;共有企业制检验检测机构29905家,占机构总量的67.96%,比上年增长2.09个百分点;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共22958家,比上年增长19.38%。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1175.22亿元,比上年增长26.47%。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营业收入,都高于全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近5年,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机构总量的比重持续上升,分别为40.16%、42.92%、45.86%、48.72%和52.17%,已经超过行业总数的一半,标志着我国检验检测市场格局已发生结构性改变。

集约化发展势头显著。截至2019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5795家,营业收入达到2478.86亿元。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全行业的13.17%,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6.86%,规模效应显著。

在华外资机构发展良好。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415家外资机构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实现营业收入238.2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51%和18.7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公众聚集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