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武汉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8月底前全部完成

2020-06-08 14:58:35 中国质量报

武汉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8月底前全部完成

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市民购物体验更佳

本报讯 (王 智 记者张 华)今年年初,武汉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上日程。记者日前从该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指挥部获悉,全市农贸市场将于8月底前完成改造。

据介绍,武汉市纳入改造范围的425家农贸市场依据1.0、2.0、3.0三个标准进行。其中,1.0标准的软硬件及管理全面对标商务部标准;2.0标准对标上海市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在智慧化、公益性及个性化发展上有所突破;3.0标准对标上海市2019年智慧化菜市场,重点建立超市化运营管理、共享化和智能服务。

武汉市近年来进行过数次整体性农贸市场改造,这次改造标准更高。武汉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改造加强了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特别从消防通道、通风系统、垃圾分类、厕所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以有效预防疾病传播。此外,更加突出市场品质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推动农贸市场“农改超”转型,完善电子结算、5G信号覆盖、停车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和功能,让市民在买菜过程中有更舒适、更便捷的体验。

用时45天改造完成,武汉首家商超型农贸市场——中百市集5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武汉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中建成的3.0版农贸市场。中百市集由原水果湖菜市场改造而成。中百市集店长严涛介绍说,与传统的农贸市场不同,商超化菜市场按照商超模式打造,依托中百的物流采购渠道,所有产品统一采购、明码标识,相对以往摊贩各自经营的方式,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市民购物体验更佳。

共享厨房、顾客休息区、便民雨伞、食品溯源自助查询、免费制冰机、智能化垃圾处理间、公益性专柜……该市场不仅有传统菜市场的功能,还增添了不少便民服务设施,将智慧化、公益性集于一身。

农贸市场的垃圾分类和回收是改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中百市集,不同垃圾由专人负责放置在对应的垃圾桶内,并送至垃圾处理间进行无害化绿色处理,压缩成可再利用的绿色肥料。

作为2.0标准菜市场,位于汉口丹水池的百大鲜生菜场在3月25日就已复工,也是武汉市较早经过改造、达到开业要求的菜市场之一。走进百大鲜生菜场,进门有专人负责量体温;进去后,感到菜市场内特别清爽,仔细一看,发现凉风来自天花板上的数十台电风扇。该菜市场本来就有6个门,通风不成问题,即便如此,还是每天开电扇,在加强通风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感觉更舒适。据介绍,该菜市场对每天进场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布。

在百大鲜生菜场,“电子支付、减少接触、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勤洗手、勤消毒、禁吸烟”等宣传牌随处可见,而且地面整洁,与超市一样干干净净。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更多市场主体积极投入改造,武汉市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市、区两级政府通过“以奖代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撬动市场开办者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省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优惠政策,让更多市场主体更快投入改造工作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