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计量助推“鲸吸”过滤系统智能大吸力技术产品成功开发

2020-06-08 14:58:41 中国质量报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计量助推“鲸吸”过滤系统智能大吸力技术产品成功开发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吸油烟机、蒸箱、灶具、消毒柜、烤箱、微波炉、洗碗机、净水器等家用厨房电器产品。公司每年以销售收入的3%~5%投入研发,建立了烹饪体验实验室、产品可靠性检测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光学实验室、功能测试实验室,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中国计量大学实验室。近3年来,公司累计申报专利技术217项,获得授权专利技术89项。

【案例背景】计量测量技术是产品创新能力的可靠性保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公司引入QFD(质量功能展开)及AHP/TRIZ/FMEA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以形成面向客户开发、全阶段瀑布式开展、立体式保障的产品项目管理体系。

公司以8228型厨房吸油烟机为试点,开展QFD导入项目。项目实施拟实现以下主要目标:面向客户的产品研发设计;面向设计要求的产品物料选型;面向物料要求的产品工艺设计;面向工艺要求的产品质量保障。

在质量策划阶段就保证产品质量,避免在生产和检验阶段以及使用阶段出现质量问题带来的损失,从而降低质量成本。针对客户对吸油烟机的需求,公司开展了全面细致的客户调研,并梳理了客户需求。研发和生产等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经过访谈与讨论,参照该产品研发生产中的相关技术参数与行业标准,确定了产品技术特性。

【技术措施】重点项目运用现有设备进行定量化检测。为了确保测试的完整和准确,使用了高价值、专业化的精密计量检测试验设备,测量设备种类达60多种,总数量达400余台,能够满足新产品开发及品质控制各个环节的检测需求。

国内特有的厨房环境,使吸油烟机的发展主要分为大吸力和低噪音这两个方向,但是这两者往往不能共同发展,这成为阻碍吸油烟机技术进步的一大瓶颈。公司通过TRIZ理论进行分析,希望提高的参数是“速度”,而恶化的因素是“系统产生副作用”,通过查询矛盾矩阵表并经过团队讨论,最终确定运用分离原理来解决此技术矛盾。

根据空气性能特性曲线图,以及实验室反复测试,得出普通吸油烟机与文丘里吸油烟机对比数据,通过测试,采用文丘里结构吸油烟机的性能数据已远远超过国家标准,且该技术是其他同类产品所未涉及的,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具体成效】项目经过质量功能展开的方法,在各阶段协助将客户的质量需求在技术、实验、物料、工艺、质量间层层迭代,通过反复测试整改,使吸油烟机的技术改进与制造取得了较好效果,很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技术参数也达到了目标要求。最终,8228型油烟机机内配置全新一代的双劲芯4.0风机系统,通过实验室反复验证,其风量可以达到强力吸烟的效果,即使在油温超过240℃的情况下,煎炒蔬菜所产生的浓重油烟也可以被轻易吸除。过滤系统和风机系统双管齐下,最大限度地锁住了油烟,洁净了厨房。

【专家推荐意见】公司通过计量测试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采用先进方案,开发了基于智能制造的精密计量测试系统,成功研发智能大吸力油烟机和上进风内聚焰半封闭高效燃烧器等新产品,提高了在线检测能力,减少了新产品开发周期,取得良好效果,在燃气灶具行业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具有示范性。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公众聚集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