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黄山市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

2020-06-08 14:57:54 中国质量报

一张安全网 兜起民生事

安徽省黄山市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

本报讯 (记者李 辉)“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实时监管’的原则,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提高发现、排查、报告和快速处置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能力。充分运用现有法律资源和行政管理手段,按照工作职能分工,优化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处置和执法流程。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综合治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群防共治的格局,切实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日前,安徽省黄山市委政法委、黄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

《意见》提出,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中增加食品药品网格事件类型,利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形成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药品安全基层监管工作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格局。区县政府、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落实食品药品网格化管理的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村(居)民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建立和完善自我巡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联勤机制。全市各级食安委、食安办要充分运用好现有法律资源和管理手段,会同各级综治中心,加强部门联动,协调辖区内跨部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事件处置和相关应对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与同级综治中心、乡镇(街道)食安办密切协作,共同参与网格化综合管理联动联勤工作,加强责任网格内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事件的快速发现、分派和处置工作。

为了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意见》明确了食品药品安全“四员”、网格员需掌握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基本技能,梳理清单,对“四员”、网格员开展重点培训,不断提升“四员”和网格员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结合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信息库信息,对责任网格内食品药品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依法处置并将线索移送至相关监管部门。各相关部门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提高对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事件的查处效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对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事件处置的“快速发现、精确定责、及时处置、有效监督”。

黄山市将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将食品药品网格化管理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评议内容,推进工作落实。《意见》要求各地切实保障相关工作经费,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性,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格局。

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将有助于消除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盲区,明显提升全市发现、排查、报告和快速处置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效能,切实提高基层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