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湖州市推进湖羊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2020-06-08 14:58:08 中国质量报

“练市红烧羊肉”有了团体标准

浙江省湖州市推进湖羊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 孙建新 莫宇超

湖羊产业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一项地方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一张金名片。那么,之于湖羊,该如何饲养、保证屠宰产品品质,又如何红烧烹饪?

日前,南浔区对此给出了“标准”答案——在南浔区练市镇召开的第七届湖州湖羊文化节上,《练市湖羊饲养技术规程》《练市湖羊屠宰产品品质检验规程》《练市红烧羊肉》3项团体标准发布。上述标准,对规范湖羊产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湖羊相关标准的制定,是南浔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标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的一大亮点。一只湖羊的标准化故事,已在南浔区甚至整个湖州市成为一段佳话。

据介绍,公元10世纪初,黄河流域居民大量南移时,将饲养在冀、鲁、豫地区的“大白羊”带到了江南。在江南自然条件下,经过长期圈养和选育,这些“大白羊”逐渐形成了一个优良地方品种,由于其主要饲养在太湖流域一带,因此得名湖羊。

湖州作为是湖羊的原产地,也是全国湖羊主产区,饲养湖羊历史悠久,饲养量占浙江省的30%左右。

2013年,当地在全省率先启动湖羊产业振兴计划,立足湖羊发源地的品质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技术支撑、主体培育,湖羊种质水平不断提升,规模化、生态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

在南浔区,湖羊不仅是现代畜牧业生产的特色优势品种,也是生态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美食、服装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南浔人致富的重要方式之一。

然而早前,在湖羊养殖过程中,大部分养殖户都选择散养方式,因此难成系统。

为促进产业提质发展,2019年5月,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湖州练市国华湖羊屠宰中心有限公司、湖州练市年丰湖羊生态养殖场、南浔练市金三五酒店、湖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制定了《练市湖羊饲养技术规程》《练市湖羊屠宰产品品质检验规程》和《练市红烧羊肉》3项团体标准。其中,《练市湖羊饲养技术规程》规定了练市湖羊饲养的术语和定义、羊场建设、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生产记录等;《练市湖羊屠宰产品品质检验规程》则对练市湖羊屠宰产品品质检验规程的术语和定义、宰前检验及处理、宰后检验及处理进行了相关规定。

在这3个标准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练市红烧羊肉》团体标准。

作为练市一道名菜,这里的红烧羊肉具有“精而不油、酥而不腻、香而不膻、色泽红亮、鲜美无穷”等特点,入选了浙江省“百县千碗”美食名录。为打造这一地方品牌,近年来,当地在标准上做起了文章。

《练市红烧羊肉》团体标准规定了练市红烧羊肉的术语和定义、原料、制作工艺、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以练市湖羊肉为主要原料,以黄酒、酱油、白砂糖、食盐、香辛料等调味料为辅料,经切块、烧煮、调味、装盆、冷却而制成的餐饮用练市红烧羊肉。

“这些标准,将助力练市湖羊提升养殖规范化和生态化、生产标准化以及产业现代化水平。有了这些标准,取之于此的练市红烧羊肉食材的质量自然有了更好的保障,那一家家餐厅饭店烧制出来的练市红烧羊肉口味就会更佳、更受消费者的欢迎了!”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