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地摊经济“烟火气”该是什么味

2020-06-08 14:57:2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地摊重回街边,百姓喜大普奔。

从宏大叙事角度讲,地摊经济重启,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扩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稍往深里一想,就发现一个小地摊儿,确乎事关“稳”“促”“保”之大局。就摊主而言,虽说是做个路边生意,但这也是就业;虽赚不了奔驰、奥迪,但这也算收入;虽说不是朝九晚五,但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就消费者而言,摊边消费不用花费多少,却能开开心心,可谓有能力有意愿,不知不觉间就以实际行动为拉动经济作出贡献。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考虑到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国急需促动起来,重新展现被疫情暂时“冻结”的活力,此情此景,每一个小地摊,都是激活因子。地摊的“烟火气”,氤氲着让生产生活加快全面恢复的气息,这里面有生机,有希望,也有深刻的硬道理。

当然,地摊经济的“烟火气”,不能烟味太重、火气太冲,应是“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而“凡人心”所需“抚”者,无非就是安全、卫生、可口、可心的凡俗之物。不过,就目前的地摊经济来看,“抚心”更多还是一种理想,现实中的“地摊货”存在着不少让人“闹心”的问题。

有媒体报道,刚刚放开摆摊限制后,一些地方就暴露出许多问题。有地方的夜市经营没几天就因“脏乱差”被有关部门要求关停整顿。从各地反馈情况看,地摊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垃圾乱扔,道路被堵,假劣太多。报道评论称,关于地摊经营的政策松动了、放开了,不等于是放弃管理了。如果地摊改不了这些毛病,“烟火气”不能抚人而是熏人,就很难健康发展下去,最终也难逃被自己“熏死”的命运。

基于这种现状,有学者提出,地摊经济应进行升级。第一要进行观念更新。提起地摊经济,很多人眼前会浮现出城管与摊贩在街头不断上演的“猫鼠游戏”,这也让人将地摊经济与穷人经济、低端经济、落后经济挂起钩来。所以,想要发展地摊经济,必须要改变人们此前形成的刻板印象,对其进行去污名化。要让人们认识到,地摊经济同样是正常的经济形态之一。它更具包容性,更加贴近一般市民生活,更能体现地方特色与风土人情。地摊也可以干净卫生,也可以出精品,健康发展的地摊经济同样可以成为“城市风景线”。

但是,地摊经济要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获得社会认可,这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只要求别人同情支持是不行的,关键是从业者本身先进行观念改变、理念蜕变。正如学者指出,历史上的地摊经济,确实存在门槛低、价格低、质量也相对较低的情况。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都显著提升。如果地摊仍只提供质量低劣的产品和服务,很可能无人问津。因此,地摊经济需要跟上发展的步伐,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升级。不仅要提高货品质量,追求价廉的同时也要尽量做到物美,而且要做到整洁卫生,健康安全,服务到位。

地摊经济升级,除了摊主努力,还需要政府助力。各地政府要真正认识到地摊经济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将其当作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来建设,既要精细管理又要优质服务。政府部门要深入了解地摊经济经营者、参与者、消费者、管理者等利益相关方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需要倾听民众对于相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服务水平,在保证必要的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服务流程。另外,可以结合发放消费券等财政支持手段,引导、刺激人们在地摊经济方面增加消费。

我们期盼着地摊经济为我们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闻到它“烟火气”中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