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2020-06-05 11:10:34 中国质量报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基于此,报告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不管是“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还是“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些工作都与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相关,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职能,收效明显。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壁垒进一步减少,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门槛低、效率高、服务好、秩序优的高质量发展环境正在形成。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与现实监管任务、与未来发展要求还不适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努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着重完善“三个环境”。一是大力完善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发展将面临更多压力,因此,在放活市场准入的同时,要把改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大力简政、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不断改善市场竞争环境。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日益显著,企业公平竞争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增强国内市场的吸引力,提升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三是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背景下,庞大的内需市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出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目前国内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百姓身心健康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影响着国内市场的开拓。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高要求,顺应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更好期望,要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作为重要任务,严守安全底线,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坚持统筹设计、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综合施策。要在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率先突破,形成引领示范。要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智慧监管等结合起来,分步分类加快推进。要抓好落实,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也要依靠改革激发活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市场监管事业迈向新境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 广汽菲克Jeep解剖车品质探享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启动猪肉 ...

  •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