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守住安全底线

2020-06-04 10:29:27 中国质量报

强化责任担当守住安全底线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一论述与他“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等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体现了执政为民、心系群众的人民情怀,彰显了党中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与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肩负保障民生与安全重要职责的监管部门,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平衡发展的基础保障和头等大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抓好安全监管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是全系统上下须臾不可懈怠的重要任务。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任务一一落实到位,为人民把好安全关,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持底线思维。生命至上,生命重于泰山,对“安全”二字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市场监管部门所有干部职工务必强化安全是底线的观念,这条线不能逾越。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固然重要,但绝不能不顾安全,更不能在安全问题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地方为了服务经济发展、市场发展、企业发展,出了一些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他们不是立即着手解决,而是认为问题不大,捂着盖着,结果引发更多、更大的安全事件,造成很恶劣的后果。这样沉痛的教训并不少。所以,要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态度,将预防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切实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

坚持问题导向。安全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敢于正视问题,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要求我们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能及时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涉及面广,头绪繁多,发现问题要下细功夫。要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看,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整改,不遮不掩,不等不拖。

坚持责任意识。说一千道一万,安全底线能不能守住,最终还是要落在“责任”二字上。要狠抓责任落实,实行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履责务严,有责必问。要突出监管重点,针对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区域和领域,尤其是学生复课期间食品安全,狠抓安全整治,强化风险防控,严抓整改落实。要特别注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积极履行产品质量法定义务,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企业要高度重视质量安全问题,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担负起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守不守得住安全底线,是一场大考。市场监管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行动,迎接考验,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出台《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