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周芳:甘做食品安全守护人

2020-06-04 10:29:14 中国质量报

甘做食品安全守护人

——记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周芳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5年,1/4个世纪,时光匆匆而过,一个平凡的“老兵”,却始终保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就是2019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周芳。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周芳便回到家乡河南,进入市场监管系统工作。25年间,他对人民群众的咨询来访不厌其烦、倾心服务,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较真碰硬、铁面无情,树立了良好的市场监管人形象。

在原郑州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任职期间,单位对小麦粉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周芳发现,小麦粉生产企业为了改善小麦粉的品质、提高加工性能,普遍会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谷朊粉、大豆蛋白、淀粉等,这样虽然不会增加小麦粉的食品安全风险,但是与《粮食、油料及其加工产品的名词术语》中关于小麦粉的定义不完全相符。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会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发现问题后,周芳迅速展开调研,与企业进行沟通,并形成文字报告,通过原河南省质监局向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提交请示。随后,《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粉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印发,明确了此类生产工艺的合法性和管理原则,有效化解了行业风险。

由于熟练掌握食品安全法律及相关标准,熟悉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具有突出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周芳还参与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用油和油脂产品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对食用植物油及油脂产品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依据。

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周芳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早在河南省“三小”管理条例出台之前,针对食品小作坊点多、面广、量大、食品安全隐患多的实际情况,周芳按照《食品安全法》及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先后组织制定出台了既符合食品小作坊生产实际,又能较好地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8类《食品小作坊技术规范》,组织对郑州市食品小作坊按照标准化工艺流程进行整顿和升级改造。通过运用二维码“一票通”等信息技术手段,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小作坊资质、人员、原材料信息等便一目了然,甚至可以对生产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这一举措让消费者满意度大为提升。

20余年的工作经验,让周芳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民心工程,必须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才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019年,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周芳大胆引入国际通用的现场管理“5S”标准,注入食品安全核心内容,创新推行6S管理模式,探索出了适合郑州食品安全的监管标准体系,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用国际化的管理标准来管理郑州的食品安全。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河南全省推广开来。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周芳还抽出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食品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抽查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提高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控能力。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进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深受群众好评。

做一个合格的市场监管人也许不难,难的是20余年如一日,与时俱进地做好食品安全的守门人,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而今,这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的市场监管“老兵”,仍然精神抖擞地奋战在一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