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检”突击检查

2020-06-03 11:25:30 中国质量报

“你点我检” 透明监管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检”突击检查

本报讯 (李庆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助力大气污染防治,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机构组建以来首次加油站“你点我检”监督检查活动。该局9部门高效协调联动,切实回应社会关注,6家获“点”的加油站接受了突击检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以“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检查方式进行。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在电脑抽检平台,从市区67家加油站中随机“点单”抽取被检查的加油站,随即将加油站与检查人员匹配并打印、封存“你点”的结果,最后将被检查的加油站名单以密封状态交给检查小组组长,小组组长拆封并通过导航的方式,引导检查小组到达被检查的加油站开展检查。每小组人员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行政执法人员、计量技术人员、抽样人员各两名组成,并由一名市局领导带队。

检查分成3个小组,对随机抽取的6家加油站进行了突击监督检查。检查人员在说明来意、出示执法证件后,计量检定人员现场进行计量检测,口头公布计量检定结果,同时行政执法人员用POS机检查加油机防作弊系统和主板CPU等芯片编码信息,并及时与中国计量协会网站芯片编码进行比对,核查检定证书与加油机的符合性、有效性及铅封编码有效性。抽样人员则现场抽取汽油、柴油、车用尿素样品,重点检查加油站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加油机铅封号与登记铅封号是否一致,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计量违法作弊行为,并对油品和车用尿素以抽检分离的方式进行了产品质量抽样。

结果显示,6家加油站的加油枪均符合计量规定,未超过国家允许误差±0.30%的范围。对于油品、车用尿素的内在质量,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行公开。代表们不仅仔细了解检定的过程,还与计量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学习如何保证加油机的计量准确、秤准量足。

检查结束,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以前总担心油少加了却不懂怎么识别,今天不仅学习到了防范知识,还学到了基本的检定知识,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多组织这类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社会监督、了解“神秘”的检定过程,这也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一种体现。

此次检查,整个“你点我检”过程,均在保密行程的基础上,实行了突击检查。该局9部门高效联动,各司其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见证了整个检查过程,并对检查的公平公正性进行了监督。

以往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百姓对政府部门监管和企业经营存在不信任,常出现工作没少干、抱怨没少听的现象。“‘你点我检’活动让政府部门、经营者、媒体和老百姓之间实现了信息沟通,让百姓和媒体充分了解政府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是政府部门在管理上的一种积极探索。”该局计量科负责人介绍:“‘你点我检’这种不定期不定时的随机抽查,一方面能真正反映企业经营是否诚实守信,另一方面也是在考察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是否到位。我们有底气把监管对象的情况亮出来,接受大家的检查、点评。”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组织的加油站“你点我检”活动,是关注民生、顺应民意的一种创新举措,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综合优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将市场监管与公众的需求紧密结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过去由部门确定监督检查对象转变为向社会征集监督检查对象,将过去由部门开展监管转变为由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的社会共治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